白南准首个东南亚回顾展 录像艺术融合亚洲哲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展“白南准:未来就在眼前”唯一的亚洲站登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体现亚洲文化如何影响这位“充满好奇心,聪慧与富实验精神”的艺术家创作,也让观众反思自身与科技的关系。

展览入口处,凝视一根在电视视窗内燃烧的蜡烛,带冥想色彩。这是被誉为“录像艺术之父”、国际具影响力的韩国出生艺术家白南准(1932-2006)作品《一根蜡烛》(又称《蜡烛电视》,2004),显示了艺术家最喜爱的素材——电视机,体现了他毕生受佛教禅宗的影响。他还用闭路摄像机将一根火焰闪烁的蜡烛影像无限次反复投放墙上,创作成《一根蜡烛(蜡烛投影)》,反复、观想、当下是其创作重要元素。

白南准去世前一年的《自画像》,仍用电视屏幕和脸孔,涂画在电视机上,电视播放着他自拍自演的短片,机侧面有中、英、韩文的亲笔签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