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韵话剧 《咏蟹花》 再现风采

《咏蟹花》带观众同赏一场由蟹、花与诗所料理而成的人性、人文盛宴。(主办单位提供)
《咏蟹花》带观众同赏一场由蟹、花与诗所料理而成的人性、人文盛宴。(主办单位提供)

字体大小:

《咏蟹花》将重登大舞台。以原创剧作为蓝本,融合七段来自《红楼梦》的经典“蟹花诗”,现代曲艺相映生辉。

2009年取得耀眼成绩并名扬海外的《咏蟹花》(下简称《咏》),时隔十余年,将以全新华语版重登大舞台。双语剧场Toy肥料厂首席艺术总监吴文德将以话剧、戏曲同台演绎的手法,执导这部清新京韵话剧;以原创剧作为蓝本,融合七段来自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中的经典“蟹花诗”,再造现代曲艺相映生辉的瑰琦盛景。

吴文德接受《联合早报》采访,谈起翻新《咏》的原因。“我对戏曲是痴爱的,如有机会结合我的剧本和戏曲,是件美好的事;另外,《咏》华语版曾在中国北京公演,却从未在新加坡呈献专业公演,一直等待有缘人合作。而人们也一直须被提醒圣洁艺术的可贵,因《咏》再次登场要告诉观众的是:不好的际遇是不会停止的,只有信仰文化精神,才能让灵魂富足华丽地生存下去。”

《咏》以清末嘉庆元年为背景,讲述巫氏家族豪门大院,五名性格各异的女子庆祝父亲六十诞辰前夕,相聚以诗促趣。她们风华绝代,气质翩翩,如翠围珠绕楚楚动人。她们要在封建守旧的男权社会,秘密成立一个纯女性诗赋会。

为唤醒身体里尘封已久的诗魂,五名女子挥洒隐藏的天赋及才能,互道心中春矜夏漫。她们诗里透露出铭心的爱恨情仇,咏叹出一声声喜悦、悲伤和寂寞。在交叠浸染的情绪中,内心深邃宇宙通过诗歌创作和飨宴筹备,被一层层剥露展现。

京剧表现曹雪芹的蟹花诗

之所以将京剧元素融入,吴文德说:“我母亲的歌仔戏表演剧目中,不少改编自京剧,我在京剧曲调里是感觉温暖的。我想《咏》里七段曹雪芹的蟹花诗,若用京剧来表现,岂不是如虎添翼、美上加丽吗?京剧里的凝聚之力,雅致运行,意象沟通和绕梁曲调,能够使这部我珍爱的作品更上一层楼。戏剧和京剧混搭虽不是新鲜事,但也不常见,希望带动两种门类彼此支持,提升剧场活力。”

打造京韵话剧,怎少得了京剧演员共襄盛举?《咏》请来平社著名青年京剧演员、本地唯一程派男旦任伟辰,及本地专业京剧老师、刀马旦演员张曼熙,饰演其中两个角色;而京剧名师、名角黄萍,也倾情任京剧指导。

这并非吴文德首次和京剧演员合作,他另一作品《妖精》亦曾有京剧演员参演。谈到与任、张合作,吴文德感佩两位年轻演员功底扎实,也谦卑大方,更创意灵活。“庆幸有他们参与和平社合作,我们一同在京剧基础上找戏剧新方向,吸引新观众的到来。任伟辰扮演的巫嫦是剧本中灵魂人物,太多的京剧程式我不懂,很多时候他们是老师,没有京剧包袱的我,相信也能给予他们一些新开创。”

任伟辰:创新得先守正

话剧、戏曲的确不是壁垒分明,这也不是任伟辰的现代剧场初体验。曾荣获新加坡戏曲“胡姬花奖”优秀演员奖的他,多次与现代剧场跨界,比如参演本地京剧大武生秦占宝主导的京韵音乐剧《十面埋伏》,也曾飞赴美国,与现代音乐家德鲁·扎伦巴(Drew Zaremba)合作京剧与爵士乐的相融演出。

《咏》对任伟辰来说有不可抗拒的魅力,吸引他不得不参演。他说:“最吸引我的首先是剧本本身,及导演将传统京剧与现代话剧结合的大胆想法,我很好奇把京剧融进话剧舞台会闪现出怎样的光芒?《咏》剧本因为有抒情部分,很适合用京剧声腔演绎。相信加入京剧的音乐美与形体美,舞台上的角色能更丰富饱满地将情感,淋漓尽致地表现在观众面前。同样重要的是,这次我代表平社参加创作演出,这是难能可贵的机会,我2006年加入平社,便得平社不遗余力的栽培,希望这次为平社为观众,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

“男旦”在现代剧场中的出现,在他看来是打破惯常舞台性别建构的一大壮举。他说:“真正优秀的表演者不应受任何束缚,性别、年龄、外貌、语言等都不该成为阻挡演员在台上塑造艺术形象的绊脚石。开放包容的现代剧场,能容纳各种大胆尝试与创新。然而创新得建立在‘守正’基础上,无论是做派或表演,都须追求‘正’,被赋予创新机会,演员更要严肃认真,严谨负责地投入艺术创作。”

观众将可领略任伟辰多番钻研和实验后,将多种京剧精华灵感巧妙注入剧情。

任伟辰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形容这一版《咏》,他说:“这次的《咏》最大创新是将戏曲融入整场表演,这在以往的演出版本中是没有的,在今后演出中,也不一定会继续,因此非常值得一看,这可能会成为《咏》演出历程上一出唯美的孤品。”

吴文德表示《咏》将开启和其他传统戏曲团体的合作,今后继续向粤、闽和潮等剧团学习,把传统戏曲的精彩,亮丽地摆在本地文化的正中央!

该剧由滨海艺术中心委约,肥料厂制作,向平社致敬。演员卡司还包括陈珮文、杨梓艺、沈淑蔚;幕后班底有林亿(音乐总监)、陈伟文(灯光设计)、郑吉钦(音响设计)、吴佳恩(布景设计)、陈书林(服装设计)等优秀人才。

《咏蟹花》3月18日至20日于滨海艺术中心剧院登场,购票可上网:bit.ly/3M9J7z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