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书籍销毁历史 本地作品亮相威尼斯艺术双年展

字体大小:

本地多媒体艺术家、作家舒比吉·拉奥的装置作品,今天(4月21日)亮相第59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通过纸迷宫、书籍和影片,探索书籍销毁的历史及其对未来知识的影响。

这是新加坡第10次参加威尼斯艺术双年展,舒比吉·拉奥(Shubi gi Rao,47岁)与资深策展人乌塔·梅塔·鲍尔(Ute Meta Bauer,64岁)组成的双人组合,以作品《纸浆II I:流放之书小传》(Pulp III: A Short Biography of the Banished Book)代表新加坡参加这项国际重要当代艺术展。

因冠病疫情展延一年举行的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将在4月23日举行至11月27日,新加坡馆今天在当地时间早上11时率先开幕,由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担任主宾。

唐振辉在致辞时指出,在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新加坡,艺术文化是我们社会的基石,将我们社群每一分子联系在一起,同时提醒我们要保持开放。他说:“我们的艺术家通过他们的艺术实践展示了新加坡独有的身份认同,与此同时,他们与国际伙伴合作、联系,与世界各地的观众交流、互动,进而对我们的家园以及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提出反思。”

唐振辉并高度赞扬舒比吉与乌塔,他说:“这是新加坡馆第一个由女性艺术家和女性策展人组成的团队,向世界展示了我们视觉艺术领域人才的多元。她们的展览清楚显示当今社会,女性声音的价值和力量日益重要。”

新加坡馆位于威尼斯军械库区(Arsenale)的Sale d’Armi建筑,展览由国家艺术理事会委约,明年会回到新加坡展出。《纸浆III:流放之书小传》装置类似一本书的封套,通过女建筑师劳拉·米奥托(Laura Miotto)打造的纸迷宫,以及舒比吉用了5年时间研究的书籍和影片,探索书籍销毁的历史以及其对未来知识的影响。

舒比吉在展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纸浆》所探讨的,是关于毁坏了的图书馆历史对知识造成的威胁,以及公开获取知识的重要性。”

创办于1895年的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是世界历史最悠久也最负盛名的当代艺术展,每年参观人次超过50万。本届共有80个国家馆参展,其中喀麦隆共和国、纳米比亚、尼泊尔、阿曼苏丹国和乌干达是第一次参展。俄乌战争发生后,俄罗斯馆参展团队撤展抗议,乌克兰馆成为焦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