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许九弟耗资千万元 购藏建设许锡勇艺术馆

企业家、藏家许九弟(左)与艺术家许锡勇在许锡勇艺术馆合影,墙上是“镇馆”的新加坡河大画。(龙国雄摄)
企业家、藏家许九弟(左)与艺术家许锡勇在许锡勇艺术馆合影,墙上是“镇馆”的新加坡河大画。(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企业家、藏家许九弟为本地第二代画家许锡勇,建设个人艺术馆。奇妙的是,许九弟收藏许锡勇的作品20年,却为了建馆才与画家接触。去年两人首次见面,而且非常投缘,许九弟还拨出洋房的空间给许锡勇当画室,并委托他创作四幅大型油画。

位于宏茂桥5道的Northstar@AMK工业大厦,隐藏着本地第二代画家许锡勇的艺术馆。

许锡勇艺术馆由本地企业家、藏家许九弟(Michael Koh,72岁)耗资1000万元购藏建设,上下两层楼面积约4800平方英尺,展出他20年来收藏的200件许锡勇画作,可说是许锡勇画作的最大藏家。艺术馆从木刻版画到油画、水墨画,全面展示许锡勇从1950年代至今的艺术发展历程,自3月1日起开放给公众参观。

许锡勇一组作于1950年代的木刻版画,反映独立之前社会不安,民生疾苦。(龙国雄摄)

许九弟是服饰制造公司联星私人有限公司(Tex Line Associates Pte Ltd)合伙人,在收藏界非常低调,他第一次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至今已花费900万元购藏许锡勇画作,每幅价格从500元到7万元不等。艺术馆是他创办的海峡画廊(Straits Gallery)旗下业务,厂房与人力运作经费须100万元。

许九弟说:“我花在艺术品的钱比食物还多。别人会去吃一顿好的,我则购藏艺术品与古董等。”

许九弟至今收藏的艺术品已有500件,许锡勇是主力,也专注收藏书画家林子平、画家丘瑞福、水彩画家李运启和马来西亚油画家廖彼得(Peter Liew)的作品。许锡勇艺术馆只是他的第一步,许九弟已购下艺术馆同一楼的四个单位。“如果时间与财务允许,我打算为收藏的每名艺术家各建一座艺术馆,使他们能够受到瞩目。”

本地艺术家的私立美术馆非常少见,“陈瑞献艺术馆”(1993-2016)首开风气。2014年,林子平捐献100多幅书画给母校中正中学(总校),设立“林子平艺术馆”。

艺术馆展出许锡勇难得一见的自画像。(龙国雄摄)

收藏20年,去年初见画家

藏家许九弟购藏的第一幅许锡勇作品《上妆的峇厘岛少女》(2000)。(艺术馆提供)

20年前,许九弟仰慕许锡勇的作品,在吉隆坡的“兴艺”画廊看到,买下三幅,包括《上妆的峇厘岛少女》(2000),然后一件又一件,默默地建立起许锡勇典藏。有趣的是,他没去认识艺术家,直到两年半前筹馆时,为了获得对方许可建馆才有了接触。他说:“我的时间全都花在工作和生意上,一有空余,就欣赏艺术品。我一直是沉默的收藏家。”

许锡勇(84岁)是去年才见到这位“神秘大买家”的庐山真面目,他说:“可能是前世有缘,他才会买那么多。我很感谢他对艺术的爱好,协助艺术家搞艺术。”

他们俩用福建话和潮州话交谈。许九弟认为,许锡勇有别于其他画家,对创作富有热情,不断上进,乐于与他人分享作品。他非常喜欢许锡勇的用色与笔触,取材峇厘岛的油画和胶彩画,金黄色混合其他鲜艳色彩和茂密的树叶酝酿出氛围情调,“每一个场景大胆美丽,展示了画家对峇厘岛文化生活的深刻理解。”

许锡勇笔下新加坡河标志性的暖棕色调,在许九弟看来,“每一件充满生动的光线和怀旧之情,是对时间流逝的深刻提醒。”家境小康,在新加坡河长大,看驳船进出的许九弟,从中看到新加坡的日新月异,河面的变迁,建筑的拆除,行业的消失(如红头巾、人力车夫)等。

虽然生意主要在印度尼西亚,许九弟却不买印尼画家而选购本地画家,除了记忆情感元素,还因为画作真实性可靠,价格更合理。他说,国人已住得起100万元的房子,墙面理应挂一幅价值1万元的本地画作。

艺术馆会拨出部分空间给新晋艺术工作者办展,正在举办Jean Adrienne首次的陶艺个展“明暗”。

许锡勇艺术馆从木刻版画到油画、水墨画,展示许锡勇从1950年代至今的艺术历程,开放给公众参观。(龙国雄摄)
许锡勇艺术馆设计了明信片与布袋纪念品。(龙国雄摄)

拨出住家空间给画家作画

许九弟还拨出勿洛一带的半独立式洋房二楼300平方英尺的空间给许锡勇当画室,委托他创作四幅大型油画。其中一幅4.57米乘2米油画现挂于艺术馆“镇馆”。许锡勇去年花了几个月完成这幅画,描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记忆与想象中的新加坡河,他说:“平时我很少有机会画那么大张的画,没地方画,画了也不知道要放哪里。”

另一幅峇厘岛油画与神话有关,捕捉了从日到夜的光线氛围,会在艺术馆每三个月更新画作时展出。许锡勇目前辗转新加坡与峇厘岛居住、创作,太太是印尼人。

生活便是主题的艺术原则

艺术馆入口左边,有一组许锡勇1950年代的木刻版画,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典藏了一套,显示新加坡独立之前社会的动荡不安,民生的疾苦。许锡勇就读南洋美专期间,加入赤道艺术研究会教授木刻版画。他受鲁迅著作的影响,艺术是为群众,遵循“生活便是主题”的原则,以中国进口的白桦木做木刻版画,捕捉了大时代的脉搏,比如《河水山的火灾》(1961)、《不能上学》(1958》、《探望受伤的工人》(1958)、《沉思(武吉知马工厂的印度工人)》(1958)。

这时期的油画如《老工人》,因为描绘穷苦,用色较黝暗。他也创作了大量的手绘漫画,为《南洋商报》画政治漫画,针砭时弊,也创作写实的儿童漫画。

许锡勇见证了新加坡景观的急剧变化,作于1959年的油画,加冷三巷本是沼泽地上的奎笼,现已变成组屋与巴士车站。他说,1978年的新加坡河,哪里有现在那么漂亮,有些印度来的火炭残船搁浅岸边。艺术馆二楼主要展出新加坡河作品,从窗口可遥望对岸的柔佛新山。艺术馆的所在地,在许锡勇的出生地——杨厝港车宫村附近。

因为参加美术比赛得奖,许锡勇赢得一台3000元的录像机,用来记录赤道艺术研究会会员到马来西亚东海岸、东南亚(如泰国、柬埔寨、峇厘岛)写生游玩的情景,一些录像片段在艺术馆播出。

1990年代有一两年,许锡勇在家里后院种了几百棵向日葵,向日葵每三个月就衰败,天天向上,生命的奔放与灿烂都留在他的油画里。椰子、鲤鱼、螃蟹等也是其静物题材。

因为画油画是“重工业”,自2016年起,许锡勇开始创作“轻工业”的水墨画,轻松一下,在艺术馆能看到他署名“石勇”的向日葵、熊猫等彩墨画。

400页厚的许锡勇画册《追旧梦的人——许锡勇》(The Old Dream Maker Koeh Sia Yong)刚出版。

许锡勇木刻版画《新加坡驳船码头》(1973)。(艺术馆提供)
种过向日葵的许锡勇,1999年《向日葵》油画笔触奔放。(艺术馆提供)

许锡勇艺术馆

地址:

·Straits Gallery
7030 Ang Mo Kio Ave 5

·Northstar@Ang Mo Kio
#05-39 S569880

开放时间:

星期二至日上午11时至晚上7时,

星期一仅限预约(电邮contactus@straitsgallery.com或电话82239493)。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