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艺术家博特罗:作品触动人心 才是关键

哥伦比亚世界级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Fernando Botero)以“大”美为艺术特色。(图片由画廊提供)
哥伦比亚世界级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Fernando Botero)以“大”美为艺术特色。(图片由画廊提供)

字体大小:

“博特罗风格”意味着夸大体积,以曲线与色彩表达物体形象。与其说这是对社会政治的幽默反讽,博特罗更在乎的是用幽默“为观者创造一扇小门”。本地的奥佩拉画廊正在举办费尔南多·博特罗个展,展示其绘画和雕塑作品。

哥伦比亚世界级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Fernando Botero)以“大”美为艺术特色,对“体积”格外关注,其形体饱满圆润带夸张感的物体形象可辨性高,被称为“博特罗风格”,享誉国际。

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油画《野餐》(2002,167乘115厘米)表现日常生活。(图片由画廊提供)

在上世纪50年代,许多艺术家远离了具象艺术形式,而博特罗在1956年受到佛罗伦萨一名对体积感兴趣的画家影响,他在墨西哥创作的《静物与曼陀罗》,是第一个具备博特罗风格的作品,延展夸大物体体积,以曲线与色彩来表达物体形象。

绘画结合体积和空间

博特罗曾说:“人们都把这些看成是胖子,但事实上他们具有一定体积而已,因为我坚信体积在绘画艺术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平面绘画中结合体积和空间是一个重要的发现。而且,你知道,我并没有像很多人想的那样只画肥胖的人,因为我画的风景、静物、动物、男人、任何东西都是圆鼓鼓的。”(《博特罗在中国》,2016)

作品具强大感染力

有人诠释博特罗作品是对社会政治的幽默反讽,其作品直观时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对博特罗来说,作品触动每个人心才是关键的,幽默“为观者创造一扇小门,容易进入作品”。

博特罗曾说,作为画家对体积痴迷到一定程度后,自然而然会想要亲手触摸感受它,他在1970年代也开始雕塑创作,至今公共雕塑散布世界各地主要城市,包括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罗马、蒙特卡罗、新加坡河畔与侨福广场。

博特罗为此一度搬到有千年雕塑历史的意大利小镇彼得拉桑塔,它坐落于卡拉拉的大理石山,当年米开朗基罗就是从那座山搬来用于雕刻大卫像的大理石。

本地的奥佩拉画廊(Opera Gallery)正在举办费尔南多·博特罗个展,展示其绘画和雕塑作品。

博特罗于1932年4月19日出生于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直到19岁离开。麦德林现有以他命名的“博特罗广场”,矗立多件巨型铜雕作品,正对着广场的安迪奥奇亚省博物馆也有博特罗捐献的画作和雕塑。

博特罗油画《伴侣静物画》(2013)。(图片由画廊提供)

主题充满拉美色彩

博特罗说过:“对我而言,记忆中的图像就是麦德林的街道,我看见一扇窗打开,母亲从那里走出来,Mon y Velarde街第54-27门牌号,还有我们居住的房子。作为一名画家,你所看到的每一样东西都能成为绘画的题材。麦德林所有的事物给那时年轻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就是为什么对我来说,画一幅法国或是意大利的风景画很难,因为对于我的想象力而言,它是外国的以至于我连重新创作的欲望都没有。我总是描绘想象中的风景,那都是我年轻时在南美亲眼看到的景色。”

博特罗的青铜雕塑《骑马的女人》。(图片由画廊提供)

博特罗的所作所为与作品主题都充满拉丁美洲色彩,他说过:“在我的一生中,我对前哥伦比亚风格艺术有着强烈的热情,你们可以在我的作品中看到这点,你们可以感受到我对秘鲁、哥伦比亚及墨西哥等艺术的浓厚兴趣。所有这些赋予我不同于欧洲艺术家的灵魂。”

博特罗想过当斗牛士,进过斗牛学校,创作不少斗牛主题作品。16岁就在波哥大举行第一次个人画展,一售而空。20岁时凭借油画《海岸》荣获第六届哥伦比亚国家艺术家沙龙奖第二名,到欧洲进修,就读西班牙马德里的圣·费尔南多皇家艺术学院,过后到巴黎钻研卢浮宫的大师名作。他在佛罗伦萨研究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壁画的绘画工艺。

以个人风格 “临摹”古典名作

博特罗以形体饱满圆润带夸张感的人物形象闻名,图为油画《戴手套的女人》(2020)。(图片由画廊提供)

博特罗以其个人风格“临摹”古典名作,向提香、拉斐尔、安格尔等大师致敬,包括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梵高的《向日葵》、扬·凡艾克的《阿尔诺芬妮夫妇像》、委拉斯开兹的《宫娥》。

博特罗目前在纽约、巴黎和意大利托斯卡纳辗转居住与工作,作品为国际主要公私美术机构与博物馆收藏。

展览即日起至5月15日,星期一至日上午11时至晚上8时,在奥佩拉画廊(Opera Gallery,2 Orchard Turn, #02-16 ION Orchard S238801)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