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层记忆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第七层记忆检查结果依然是空白层。一切答案都在天梯里,毕拓想,在那之前我的记忆由自己控制。

毕拓有些局促。

“多层记忆测试”这样的名词,对于毕拓来说比学校里考的“空间物理学”还要深奥。想到空间物理学,她突然皱了一下眉。

那是一个下意识的反应,坐在她对面,穿着白色大褂的刘医生很敏锐地注意到。“想到什么吗?”

她摇头,她只是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她很犹豫。

“今天,我们进行第二层记忆测试。”刘医生拿出一个显微镜模样的东西,推到两个人的中间。

毕拓从来不知道,记忆居然分层。

毕拓坐在教室里,这堂课是“人类简史”课。

每个人都戴着兔子耳朵一样的耳机,这是为了纪念“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灭绝的动物”。

可是毕拓没在听课,她看着教室外面荷枪实弹的AI士兵,那架势好像还有兔子没有灭绝,随时会回来为了改写“人类简史”而战斗似的。

这些士兵出现在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保护毕拓。因为毕拓是“天梯五号”唯一的幸存者。

全世界都知道,天梯五号试运行的36小时里,毕拓身在其中。

“你真不记得吗?”彭虎私下问过她。彭虎是毕拓唯一的好朋友。

毕拓真的不记得,和“天梯”——从地球到太空站的电梯——有关的记忆都没有存在过似的。

毕拓,一个物理从来不及格的15岁女生,记忆力很好,最擅长的科目是历史。已经被写进“人类简史”,因为她参与天梯五号试运行。

可是,毕拓对天梯五号毫无记忆。

“天梯五号从位于太平洋的启动平台出发,预计历时一周,经过五个供给平台,到达一体空间站。”这样的信息,随便上网就可以查到。

“第二层记忆测试怎么说?”彭虎问。

第二层记忆测试,在毕拓手指间取一滴血,滴在显微镜一样的仪器上。之后就会在监控器上出现很多复杂、看不懂的符号,经过翻译变成清晰的文字,包括毕拓吃早餐时,认为外婆是不是该去看看医生的瞬间思维。

“为什么不测第一层记忆?”彭虎问。

“你记得的所有东西,都是第一层记忆。”毕拓说。

问题就在于,毕拓完全失去重要的36小时的记忆。这种时候,需要最先进的医学研究介入,一层层探究她所有的记忆。

彭虎欲言又止,后来忍不住看了看周围,又靠近毕拓说:“要不你干脆胡说八道吧!这样探究下去,你的秘密都会被看光。”

毕拓有秘密吗?

有。

可那好像又不是秘密。

毕拓的妈妈是记者,毕拓的爸爸是物理老师,两个人都过世了。现在毕拓和外婆一起住,她的监护权是爸爸转给外婆的。

“外婆,我真的去了那个什么天梯五号?”毕拓在测试前就问过外婆。

外婆叹了口气。

毕拓不愿意问外婆任何事情,因为那对外婆来说太沉重。现在她是外婆的唯一亲人,她得保证自己活得好好的。

本来她是没有保镖的,可是,某一天,她在旅行社里带着外婆旅行的时候,遇见几个想要绑架她的人。

2055年旅行社依然存在,不过和多年前不一样,他们也提供VR旅行——模拟实景短程旅行。那些人没有得逞,因为外婆受不了那种旅行方式,突然摘下眼罩,刚好看见有一个人正准备把她带走。

不过毕拓不确定是外婆眼花了,还是真的发生的事。毕拓摘下眼罩的时候,旁边并没有人。

第三层记忆检测的方式,类似于古老的催眠术。

医生问问题的时候,毕拓的头顶贴着几根管子,管子的尽头连接着毕拓看不懂的机器。

“你的父亲是物理老师,可是你的物理从来没及格过?”刘医生问。

毕拓“嗯”了一声。

她突然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爸爸妈妈有一次吵架,妈妈说人类正在单一维度地发展,这种发展就是后退;爸爸说物理学能够解决地球环境愈发恶化的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能称之为单一维度。

刘医生的表情很古怪,他一定在某一台机器上看到翻译成文字后的内容。

那一瞬间,毕拓突然想起彭虎的话。她悄悄深呼吸,做起外婆一直在教她的“吐纳法”。

“今天进展很大,你已经能够清晰地想起父母说过的话,那时你五岁吧!”刘医生很满意。

毕拓很意外,五岁的记忆这么清晰地被调取出来。这感觉,不怎么好。

除了天梯五号之外,2055年最热门的专业就是“星际移民系”。这个系有很多不同研究方向,包括星际移民的交通工具、蔬菜种植、移民心理……星际交通工具是最热门的专业。

除了天梯之外,还有“星际飞行器”。从前要穿越大气层,需要太空飞船,现在所有公司都在疯狂地研制能穿越大气层的飞行器。

2055年,天马公司宣布成功研制家庭式星际飞行器,如果这种飞行器试运行成功,人类和移民外太空之间,只差一个“星际交通规则”。

“这可是一体公司的劲敌!”彭虎最喜欢跟紧时事。

毕拓紧紧盯着她看了无数遍的视频,视频里是天梯五号的启动过程!

视频里的那个人,确实是自己。

第四层记忆测试,花了很多时间。

毕拓躺在一张病床上,病床在一个空荡的房间里,墙壁都是白色的。

她一个人躺在那里,身上贴满各种贴片。

墙壁上都是传感器,她的一举一动,所有细微的思维变化都会透过贴片和传感器传到电脑上,最终被翻译出来。

她问过:“一个人会有几层的记忆?”

刘医生说:“不一定。普通人应该有六层记忆,可是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士,可能更多。”

传感器发出刺耳的声音,影响了毕拓。

这一次的测试并不成功。

离开“记忆测试”机构前,毕拓去厕所,出来后她听到刘医生说:“放心,会尽快不计一切拿到记忆。”

不计一切!

毕拓不喜欢这个词。

世界变化得很快。

地球暖化,很多城市消失;很多动物灭绝;人工智能和人类称不上朋友,可是已经占据人类的很多领域。医学界不断开发大脑的研究,因为“人脑一旦开发成功,人类依然可以领导和控制人工智能”。

毕拓喜欢历史书上的那个旧世界。

彭虎上网搜查,“记忆测试”是日趋成熟的技术,毕拓测试的这一家公司是全球最先进的。

“隶属于‘一体’集团。”彭虎大声念。

毕拓一直听到“一体”集团,可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这几个字似乎活了过来,在她的大脑里窜来窜去。

“查一下‘一体’集团。”毕拓突然说。

“你确定?”彭虎挑了挑眉毛问。

“怎么了?”毕拓问。

“你不记得了吗?你曾经让我查过。”

“直接进行第五层测试?”毕拓问刘医生:“为什么?”

“第四层和第五层没有太大的差别。我们增加传感器的敏锐度,早点结束,你也可以早点回归正常生活,对吧?”刘医生一如既往地和气。

毕拓看了看刘医生身边的人,那是一个她从没见过的人。

“这是胡教授。”刘医生简单地说。

会接受这个测试,是外婆签字的。那是一年前,外婆的状态非常不好。她紧紧抱着毕拓,生怕毕拓再次消失。她不和毕拓谈论她的父母,她守着毕拓。在一个现代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外婆把毕拓带回了海边的小屋。毕拓最常见的心情是疑惑。但她是快乐的,似乎感觉不到父母亲不在的痛苦。这样的情况下,为了确定毕拓是健康的,外婆勉强接受“记忆测试”。

刘医生再三和外婆保证,这种测试不会伤害毕拓,而且出现什么和父母有关的伤心消息,只会让外婆知道,不会让毕拓知道。

毕拓在“第五次测试”中睡着了。这是一次很不踏实的睡眠。她似乎做梦,梦里她所在的地方她从来没见过。那里有好多人,每个人似乎都认识她。她任意走动,可是没有人拦着她。那里,还有爸爸。天旋地转,似乎着火了;似乎听到有人说“外星生物”;似乎听到一声惊呼;似乎还有一个模糊的喊声;似乎还有……

“妈妈!”她喃喃自语,然后突然睁开眼睛。她梦到了妈妈,还有爸爸。

当一切的传感器取下的一瞬间,她似乎才真正清醒过来。

是的,她梦见了妈妈、爸爸。他们一起做了一件事,可是她想不起是什么事。

“她怎么样?能不能马上做第六次测试?”她听到胡教授问。

“不行,她会吃不消。”刘医生压低声音回答:“普通人第五次测试通常会遇见空白层,第六次就会遇到心灵深处的记忆。每一层记忆到下一层之间,都要非常小心。”

看到她坐起来,刘医生走回来。

“有必要从第一层再进行一次测试吗?”胡教授追问。

“通常我们从第二层开始,第一层的记忆是近期记忆,混乱无序,我们还没有办法获得。”刘医生说。

“如果她撒谎……”胡教授的话被刘医生打断了,不过毕拓听见了。

她没有撒谎。不过,她即将撒谎。

十一

“我想起来了。”毕拓找到彭虎,他们一起去找外婆。

“你告诉那个测试的人了吗?”彭虎问。

“本来要说,可是我不太相信他。”毕拓直截了当地说:“我想起我去过天梯五号,只是发生什么事,还不清晰。我妈妈在那里。”

“不可能。”彭虎飞快地说。

“我真的看见。”毕拓很肯定。

问题是,毕拓的妈妈七年前在“大爆炸”中丧生。“大爆炸”发生在“天梯一号”,毕拓的妈妈是随行的记者。

毕拓幸存下来的,是“天梯五号”。

十二

第六层“记忆测试”果然是空白层,这意味着最重要的记忆即将出现。

十三

“天梯六号”即将启航。再次轰动世界。

“天梯一号”的爆炸,“天梯五号”的神秘幸存者都成了小说、电影的题材。只是没想到“天梯六号”这么快就会升空。

“我不想让他们再检查我,可是避免这个的办法只有一个。”毕拓说。

彭虎看着毕拓,突然明白过来。

他震惊地摇头。“不可以。”

“我所有的答案,都在天梯里,我必须去。”毕拓说。

十四

毕拓申请当“天梯六号”的志愿者,这件事举世轰动。

她没有时间安慰外婆,外婆看起来更加苍老。

毕拓的申请遇到一个阻碍,她必须接受第七层的检查,她无法拒绝。不过,毕拓的条件是:第七层记忆检查要全球同步现场直播。刘医生同意。

只是第七层检查依然是空白层。

一切答案都在天梯里,毕拓想,在那之前,我的记忆自己控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