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写陈瑞献近作《方广华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陈瑞献2020年油彩作《方广华严》图影。
陈瑞献2020年油彩作《方广华严》图影。

字体大小:

陈瑞献创作了一幅《方广华严》

一时满园红彤彤的石榴

满园枝叶花果,翩然缱绻

缠绕着无声的乐音,以繁复的

舞步与手势,要合力演出

一出大型舞剧,一时色彩纷飞

浑然天成,连隐身藏匿的禽鸟

也欢声雀跃,就如初醒的春日

叫唤着时序,虫豸探出头来

甚至忘了季节的嬗递

 

满园的喜悦,像大疫之年

废墟中抽长的一地花草

萌动着,微风拂过

悲悯的风,将鲜洁一层层地形绘

石榴——一颗颗圆满的石榴

肆意展现诱人的香气

盛开的花,在落地之前

历无边劫海,竟换来

蜂蝶明朗绰约的歌舞

要忘掉腐朽衰亡,所有的荒芜

 

陈瑞献创作了一幅《方广华严》

在我垂暮之年,再看到喧闹

如何借枝叶花果,以新的秩序

重新来过。喧闹是勃发的

生机,想象河中水流,在石堆前

如何激起水花,鼓翼的,水中游的

都是生命的律动,“如轮日出

照明世界”,我看到一颗颗

饱满的石榴,要爆裂,要迸发

要舍弃如漂流木般搁浅的诸多残余

注:2022年6月18日潘正镭来函,附寄陈瑞献2020年油彩近作《方广华严》图影,我一见就满心欢喜。画中枝叶缠绕,律动神奇;枝上可见花果,众多石榴饱满成熟,生机处处。

这两三年因大疫肆虐,整个世界为病痛与死亡所苦,无常几成正常。瑞献的画展现了生命的顽强坚韧,虽大疫当前,但希望勃发,自然丰美。在佛教礼俗中,石榴一花多果,一果多籽,故又称吉祥果,为水果供品中之上选。华人习俗同样因石榴多籽,象征子孙满堂,家族繁衍,也多视之为吉祥果。

在接获正镭来函当日夜里我忽得一梦,梦中皆同门好友单德兴,在正镭陪同下再访瑞献于古楼画室,因而得见《方广华严》真迹,自是欣喜万分。时值中午,瑞献乃以新加坡美食款待。这几年为疫情所困,此时老友难得再见,分外喜悦,正当喜悦之际竟倏忽梦醒。日思夜梦,似乎确有其事!

瑞献近作《方广华严》显然指涉《大方广佛华严经》,即一般简称之《华严经》。此经向被视为佛典中最浩瀚广博者,开卷即叙世尊成道后,初会文殊、普贤等大菩萨于摩竭陀国阿兰若法菩提道场,为诸大菩萨说法证道;此时只见菩提树“宝叶扶疏,垂荫如云;宝华杂色,分枝布影,复以摩尼而为其果,含辉发焰,与华间列”。我读瑞献所作《方广华严》,其中之石榴花树,总觉得隐然若现所投射者宛如《华严经》中之菩提树。本诗第三节有“如轮日出/照明世界”句,出自《华严经》卷一,特此声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