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大雾办双展 艺术家看颜色各异

艺术家唐大雾套上卡其裤改缝成的上衣说,艺术就是靠讨论,最美的艺术史就是有很多的争论。(曾坤顺摄)
艺术家唐大雾套上卡其裤改缝成的上衣说,艺术就是靠讨论,最美的艺术史就是有很多的争论。(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唐大雾在南洋艺术学院办双展,第一个展览作品都与颜色相关,结合表演、装置展览和研讨会元素;下个个展为“1是危险的”。唐大雾认为,艺术本来就存在于大自然与日常生活中,艺术家的职责就是发现它们。

我国知名当代艺术家唐大雾(79岁)将平时穿的卡其裤改缝成上衣,在最新个展开幕礼从头套上做了表演,也穿来接受《联合早报》采访,破除“这样做很倒霉”的想法。他拍照时也坚持戴上口罩,因为现实是我们仍被疫情困扰。

唐大雾是那种每天都跟自己“过不去”,无时无刻不在创作的艺术家。他说:“艺术本来就存在于大自然与日常生活中,不是我创造出来的,艺术家的职责就是发现它们。”

唐大雾在南洋艺术学院办双展,第一个展览“艺术学校SG:唐大雾‘Artist Sees Colours Differently’(艺术家看颜色各异)”,一贯结合表演、装置展览和研讨会元素。研讨会对其创作最关键,表演次要,展览居末。

唐大雾个展“艺术学校SG:唐大雾‘Artist Sees Colours Differently’”(艺术家看颜色各异)展场。(曾坤顺摄)

在国立教育学院任教的唐大雾学生在开幕礼做了两段关于学习的表演。学生老问唐老师该买什么美术书,他说去买梵高写给弟弟的书信集,从中了解艺术家创作背后的意思(比如《星空》是梵高人生观的展示),而非只将画当做美的装饰。学生们用中英文朗读梵高的三封信,也用空桶表演传达了学习的挣扎,如果桶里的水太满了就没空间再吸收了。

艺术不是在工作室完成

唐大雾提醒我们:身体也是创作的材料,表演是基于时间的艺术,当下那一刻是真实的,即使做错了,也坦荡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非常难为情,但是,艺术不见观众,构不成艺术。荷兰画家维米尔的画等到百年后才被赏识,而表演的当下就能得到观众的反应。他说:“艺术不是在工作室完成的,没人指指点点就不会慢慢成熟,是观众称它们为艺术。”

唐大雾在2017年“深疤凰(三巴旺)”双展的研讨会说“我不知道艺术是什么”,本次展览的研讨会装置仍表明“我还是不知道艺术是什么”,如果知道的话,就不需要做艺术了。展览期间,唐大雾每星期六上午会与观众讨论什么是艺术。他说:“艺术就是靠讨论。最美的艺术史就是有很多的争论。比如立体主义终结后,迎来了未来主义,是在对话中,造就新的艺术。不讲,不前进。”

艺术超越美的表面

唐大雾给记者看他当天草草不工的几幅素描,就在南艺周围取景,几分钟内迅速成画,旨在捕捉那一刻的氛围,不琢磨细节。他说:“如果艺术是追求美,我早就放弃了。艺术是关乎怎么看,看超越美的表面。艺术家对颜色的看法不同,就是说艺术家每天张开眼睛,打开感官,对世界有自己的看法。”

展览作品都与颜色相关。装置《卡其色》是唐大雾想到常穿卡其裤坐在椅子上,为何不让椅子也穿它,就将卡其裤双裤腿改成四裤腿,辛苦缝成。

纸本水彩《紫色》表达沟渠盖上下的世界都需要自由平等博爱。(曾坤顺摄)

装置《边境管制》是唐大雾到月眠艺术中心工作室发现的,覆盖地下世界的三块沟渠盖边沿涂上了红蓝白色。纸本水彩《紫色》阐述艺术家想法:“啊老红。你开始发紫了。今后,就叫你老紫吧。红蓝成紫,可能要加上白。蓝是自由Liberty/白是平等Equality/红是博爱Fraternity。那天在Goodman Arts Centre看到这三个颜色,它们呈现在沟渠盖上。上面是人的走道。沟渠盖下是另外一个世界。在那里走动的是老鼠大蜥蜴蚂蚁蟑螂细菌。这两个世界都需要自由平等博爱。沟渠盖就成了海关Border Control。沟渠盖是可以让人提起的。通关否?”

在人人想当艺术家的时代,唐大雾《赤手》带出他人“杀死所有艺术家”的行径。(曾坤顺摄)

艺术家做展览要退后一步,不要虚名,唐大雾在手持手枪的纸本水墨《青手》写上“Kill The Artist(杀死艺术家)”,阐明艺术家为了青天的自由,选择亲手杀死自己,艺术家不见了。另一幅《赤手》则是他人“Kill All Artists(杀死所有艺术家)”,唐大雾认为,在美术组织筹办议题“宏伟”的展览时,艺术家也不见了;在这个时代,“人人都想当艺术家”已成为流行病。

包豪斯(Bauhaus)最伟大美术老师约瑟夫·亚伯斯(Josef Albers)对颜色讲求规律,白底画布,用尺画直线。唐大雾的《约瑟夫·亚伯斯—延伸》将画布底色改为黑色,不用量尺而潇洒作画,因为艺术创作最多只有98%可以掌控,其他由偶然性、意外性来完成,千万不要忘了大自然包括地心吸力的存在。

唐大雾装置《约瑟夫·亚伯斯——延伸》质疑约瑟夫·亚伯斯创作过于严谨。(曾坤顺摄)

《红色,一个中文句号》的石膏雕塑是白色的,将中国古文书籍的唯一标点符号放大了许多倍,唐大雾说,既然作品名称说了是红色,就没必要涂红。一组《土色的三巴旺(深疤凰)》,艺术家说是乱扫,加上风吹地心吸力完成的。展览也借展黄慧莲的《绿色》雕塑以及苏伟量(Billy Soh)经日晒而形成的蓝色画布。

下个个展“1是危险的”(10月1日至30日)的作品也展出——竖排的秤盘倒转过来秤自己。唐大雾认为,生活上艺术上,一个视角是危险的,一定要多元视角,才有很多的可能性来达成同样的目的。

展览即日至9月18日上午11时至晚上7时,在南洋艺术学院第一校舍义安公司第一及二展厅(80 Bencoolen St S189655)举行,星期一及公假休息。9月30日和10月30日晚上7时至8时呈献表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