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世华展出拼贴水墨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蔡世华以大写意潇洒画成《榕树下》。(画廊提供图片)
蔡世华以大写意潇洒画成《榕树下》。(画廊提供图片)

字体大小:

拼贴(collage)艺术是西方现代艺术大师毕加索的发明,1912年名作《藤椅上的静物》将一块印有藤编坐垫的漆布粘在画了静物的椭圆形画布以表现椅面,以绳子做边框。他信手拈来日常用品如报纸、有图案纸张、大头针、树叶等粘贴画布上,转向综合立体主义风格绘画,在二维平面展现三维空间。

中国水墨画自古以来强调水墨渲染,当代水墨用拼贴与撕贴“破坏”画面者少,我国留英画家蔡世华(56岁)在最新个展“回顾与前瞻:蔡世华新作”新尝试创作拼贴水墨画。

个展展出的15件水墨画,作于2015年至今年。蔡世华受访时说,疫情期间思念母亲而创作的《向母亲致敬》是其拼贴水墨画第一张,重温了他与兄姐帮忙母亲手工做金银冥纸的甘榜童年回忆。他最近跟太太、画家洪雪珍学习裱画技巧,用浆糊来贴底,感觉拼贴技巧用在纸张很东方,但若拼贴在帆布画布或木板,看起来就很西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