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之本地首展“九渊” 带观者神游另一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当代水墨艺术家徐沛之水墨金箋紙本《九渊之八》。(画廊提供)
香港当代水墨艺术家徐沛之水墨金箋紙本《九渊之八》。(画廊提供)

字体大小:

看香港当代水墨艺术家徐沛之(42岁)的水墨画可以放松,神游到另一个世界。

在近年的全球冠病大流行和社会政治运动中,现居香港的徐沛之发现,中国北宋山水画的宁静特别吸引人。他在新加坡举办首次个展“九渊”,呈献13幅以松树、云层和陡峭的岩石悬崖为题材的水墨新作。个展以神话中的九渊命名,据说这是一处栖息着神龙的泉水,在道教里是通往终极幸福的九种生活方式的隐喻。

乍看是传统水墨画的氛围,近看细节,徐沛之在金纸或银纸上,以彩云和瀑布为背景,营造出富有诗意,云雾缥缈的山水画,工笔细腻地勾画出每一根松针和细线,树根具体突出。其设色儒雅,而水墨中的敷色其实是高难度的挑战。徐沛之利用象征自律和耐力的繁茂松树来表达神话中的深渊,传达对内心平静的渴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