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加坡戏曲研修班 结业汇演 戏韵万千

潮剧《穆柯寨》的演员正紧锣密鼓地排练。(龙国雄摄)
潮剧《穆柯寨》的演员正紧锣密鼓地排练。(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狮城梨园·戏韵万千”是参加新加坡戏曲研修班的新老学员们,辛苦付出换来成果的验收和展示,他们将呈献一台富本地特色,集潮剧、粤剧、歌仔戏、琼剧、京剧、越剧和黄梅戏的演出。

本地传统戏曲界拨云见日,渐以新面貌新状态在后疫情时代重登舞台。

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将举办后疫情时代,首个对外现场公演“狮城梨园·戏韵万千”,这是“新加坡戏曲研修班”的结业汇报演出。

为提升戏曲演员的表演水平,推动传统戏曲在本地的传承,传统艺术中心与中国戏曲学院常年合作开办“新加坡戏曲研修班”,2022年度的戏曲研修班,由本地多个剧种的资深演员及传统艺术中心青少年戏曲学员组成,他们将携手同台呈献一台富本地特色,集潮剧、粤剧、歌仔戏、琼剧、京剧、越剧和黄梅戏的演出。

传统艺术中心是中国戏曲最高教育学府——中国戏曲学院(简称国戏),目前在海外唯一设立的戏曲教学实践基地,国戏每年派出师资,与该中心联办专业戏曲课程,即使疫情期间,研修班课程也从未间断过。这次演出,就是对各剧种新老学员们辛苦付出所换来成果的一次验收和展示。

传统艺术中心创办人兼艺术总监蔡碧霞,谈到此次演出意义时说:“我们的戏曲界光是一个剧种好那不算好,光是资深演员好也不算好,再好的艺术也要有新人接棒,更不能让任何剧种掉队,只有全面提升各剧种,使之齐头并进,才能谈稳健发展。”

这次演出的节目包括:黄梅戏《天女散花》(吴可歆、王韵雯合演)、京剧《花木兰》(李芯慧表演)、歌仔戏《益春留伞》(李思慧、苏约嫒合演)、琼剧《白蛇传·盗草》(刘慧敏、徐啸天合演)、潮剧《白蛇传》选段(刘映雪表演)、粤剧《铁马银婚》(刘国良、余燕桃合演)、越剧《赖婚记》(李丰、胡春燕合演)、京剧《霸王别姬》(任伟辰表演)、潮剧《穆柯寨》(蔡爱佩、刘惜琴合演)。

压轴潮剧《穆柯寨》

被安排压轴的潮剧《穆柯寨》,是当晚重头戏之一,特邀中国广东潮剧院二级编剧杜美云移植,中国国家一级演员陈焕泽作曲。陈焕泽根据本地潮剧演员的条件设计唱腔和音乐,由蔡爱佩饰演杨宗保,刘惜琴饰演穆桂英。值得一提的是,该戏是扎大靠的武戏,与传统潮剧的软靠戏很不一样,对演员要求很高,除了要灵活掌握把子技巧,更要懂得“靠旗”功夫,这非常考演员的功力,没有过人毅力和决心是无法学好这折戏的。

蔡爱佩坦承这部戏非常有难度,她谦虚地说:“我们是戏曲票友,非科班演员出身,因此把子和腰腿功对我们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与考验。因基本功较弱,排练起来相当吃力,尤其我是左撇子,吸收和进度也较慢,更别说扎起大靠耍一套小快枪了。很感谢这次研修班老师们耐心的指导,并仔细解说每一个动作,让我获益良多,所学精华终身受用。”

虞姬舞剑难度大

京剧《霸王别姬》则是唱做并重的戏码,饰演虞姬的任伟辰是本地优秀男旦,他在设计虞姬表演时采用“面羽则喜,背羽则悲”的舞台人物形象,优美动人中又不乏低抑,尤其是虞姬舞剑的部分下足功夫,在专业老师眼中,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戏曲专业演员风范。

任伟辰《霸王别姬》中的『虞姬』扮相惊艳,他并为此戏苦练梅派唱腔和身段。(耿响君摄/受访者提供)

任伟辰认为该戏中长达九分钟的舞剑是难点之一,前半部分要求演员边舞边唱,极其讲究气息的掌控以及体力的支撑;后半部分纯剑舞,要求英而不武,美而不媚。所有动作既要有双剑带来的力量之美,又不能过于骁勇粗野;同时既要有舞蹈柔美,又不能过于娇媚。分寸掌握,需要大量训练与细密推敲。

任伟辰也在该剧中尝试跨派演出,他说:“由于之前都应工程派戏,这次改唱梅派,对嗓音提出改变要求。为了更加精准地演绎出梅派唱腔的特色,我必须颠覆之前的用嗓习惯,重新练习声乐。在动作表演上,梅派和程派也有所不同,老师帮我从头到尾整理动作,雕琢细节。”

研修班为各剧种的资深演员和有潜力的青少年戏曲演员,根据条件量身策划课程,挑选适合他们的剧目,以戏带功。这次研修班课程由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王永庆教授理论指导,蔡碧霞和青年教师张曼熙分任表演指导。

蔡碧霞最后说:“我们希望能将‘新加坡戏曲研修班’做成一项常年课程项目,使戏曲界精英能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演绎功力。同时期待通过他们带动各戏曲艺术团体,激励大家共攀高峰。”

“狮城梨园·戏韵万千:新加坡戏曲研修班结业汇报演出”,12月11日(星期日)晚上7时30分,于史丹福艺术中心二楼黑箱登场,入场免费,有意观赏者,可通过电邮tacsgp@gmail.com,或致电64400610索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