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加淇木刻画 三兔喜乐呈祥

字体大小:

年轻画家林加淇创作的木刻画三兔游乐场迎春,把癸卯年带进寻常的组屋生活。

为迎接癸卯兔年,《联合早报》特邀年轻画家林加淇(26岁)创作兔子主题的木刻画。林加淇设计出富有本土化组屋场景的三兔游乐场迎春,祝福本报读者玉兔呈祥,阖家幸福快乐。

因为冠病疫情,开斋节、圣诞节、农历新年等过节装饰出现在邻里组屋区。林加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她从组屋区底层的过节装饰,联想到本地著名的大巴窑龙形游乐场。由建屋局首任游乐场设计师许延义绘制的马赛克砖游乐场并没有兔子造型,林加淇于是想象重构一家三口的兔形游乐场,由红、蓝与橘色马赛克砖装饰,沙地游乐场由墙砖围起来。

游乐场是林加淇喜欢创作的题材之一。这座兔形游乐场置身组屋区,周围有人工栽植的树木。林加淇说,其实未来的组屋区游乐场可以考虑以十二生肖为设计图案。

林加淇也是本报艺苑版记者选出的2023年度视觉艺术新星。她于2019年在拓印彩色版画中领悟到,木板上的雕刻画已是完成品,无须印在纸上,并用丙烯颜料在木板上绘色,找到一己的艺术语言。她赋予木刻版当代内涵,在刹那间凝固了我们日常组屋空间的美。

毕业自拉萨尔艺术学院(主修版画)的林加淇先用铅笔描出反刻的三兔图,将之转移胶合木板上,利用日本出产的刻刀刻出图案,最后在木刻画上色,用滚筒滚出不同层次的颜色。大兔子的红色接近组屋区屋瓦的砖色,树木也是人工色,显示我们的居住环境经过精心塑造,包括大自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