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兹如家般装置艺术展“#09-1464”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艺术家、藏家约翰·福兹个展“#09-1464“,在画廊重构组屋住家的巴洛克和洛可可装潢氛围。(画廊提供)
艺术家、藏家约翰·福兹个展“#09-1464“,在画廊重构组屋住家的巴洛克和洛可可装潢氛围。(画廊提供)

字体大小:

#09-1464是本地当代艺术家、古董藏家约翰·福兹(Johann Fauzi,61岁)位于东部组屋住家兼工作室的单位号码,他将吉门营房的一家画廊打造成像他住家一样,让访客沉浸在巴洛克和洛可可的装潢氛围中,因此装置艺术个展取名“#09-1464”。

记者曾走访约翰的住家,阳台上的褐红帏帐揭开后,犹如置身于欧式“宫殿”中。由独立策展人何伟明(Louis Ho)策展的展览,从大型风景油画到小型静物画,从华丽的家具和手工艺品到刻奇(Kitsch,一般用作形容那些无重要性而又俗气、精心计算来讨好大众的作品)陶瓷雕塑,济济一堂。艺术品、物品和家具的交织,突出约翰对欧洲视觉和物质文化的挪用,以此质疑它们所代表的历史权力结构,尤其在东南亚前殖民地的背景下。

成长于保守爪哇回教家庭的约翰在艺术创作的挪用行为,成为其批判性、反殖民化的管道,篡夺了西方文化的特权,让东南亚的马来人发声。约翰的静油画《西瓜、莲雾、番石榴》(2021)以西班牙画家Luis Meléndez《西瓜与苹果》(1771)为框架,以热带水果莲雾和番石榴取代苹果。他的油画经常植入热带水果、花卉与昆虫,比如山竹(皮深肉白,自我的暗喻)、依兰花、玉兰、蝶豆花、马来半岛常见的暗斑翠蛺蝶等,作品都以马来语命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