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福建戏《水仙花开时》 塑雅韵风格

编剧张姗兰(左)和导演蔡碧霞一同讨论剧本,演员则在排练。(卓祾祎摄)
编剧张姗兰(左)和导演蔡碧霞一同讨论剧本,演员则在排练。(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狮城戏曲艺术界集结各团体和演员的力量,打造富本地特色的福建戏《水仙花开时》,曲调则融合中国大陆芗剧和台湾歌仔戏,创作出自成一格的雅韵风格,以水仙花的特性阐述爱的故事。

传统老戏不乏拥趸,原创新戏则似乎久未听闻,但一出新编福建戏即将登场。

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主办的第七届“狮城戏曲荟萃”,携手沈秀珍芗剧团、文礼民众俱乐部芗艺歌剧团、锦绣艺术中心,和传统艺术中心戏曲研修班学员,联袂呈献一台由本地人才编剧、导演、主演和现场乐队伴奏,富本地特色的新编福建戏《水仙花开时》(下简称《水》)。

此次演出阵容庞大,集结狮城戏曲艺术界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创作。除邀请本地艺术人员参加演出外,也特邀台湾名家莅新助阵。主创包括艺术统筹兼导演蔡碧霞、编剧张姗兰、作曲兼主胡柯铭峰等。主要演员包括:陈敏慧、叶礼凤、涂秀娟、李思慧、庄毓敏、林金梅和洪凤旻等,小演员陈伯杨(9岁)和唐果(6岁)分饰幼年男女主角。

《水》是张姗兰根据新加坡各团体和演员特点量身定做的剧目,作曲柯铭峰则融合中国大陆芗剧和台湾歌仔戏的曲调,创作出与众不同、自成一格的福建戏雅韵风格。

编剧张姗兰说,此剧灵感来自水仙花,也是芗剧发展形成所在地——中国漳州市市花。她说:“我个人觉得福建戏曲的韧性宛如水仙花,福建戏在本地发展至今,经历不同年代演变,从高峰期到低谷期,起起落落,在不同阶段,以顽强适应能力生存下来。同样地,戏外的人在面对生活也须具有这份坚持。”

设计师为《水仙花开时》水仙花舞者设计的造型走清雅路线。(主办单位提供)

谈到编创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她说:“该如何在传统与创新之间拿捏方寸?既不能为了高雅而故意曲高和寡,也不能为了通俗一味削足适履,两者要融会贯通,雅俗共赏。对于非科班出生,只是业余爱好者的我而言,创作上颇有难度;再来最大的挑战是唱词和道白,我不是福建人,闽南语发音可能不是那么标准和规范,闽南语语法、用词跟华文有所不同,比如健康念康健,客人念人客,命运念运命等。创作过程中必须翻阅资料查证,或向熟悉福建话的老师讨教,我边写边学,尽量完善。”

传统故事注入现代思维

该剧以水仙花的特性阐述爱的故事:父母的关爱,夫妻的真爱,甚至是陌生人援助的无私之爱。张姗兰说:“我尝试在传统戏曲故事里注入现代思维,期望能提供多一些想象和思考空间,譬如剧中男主赴考失联,为某些原因选择隐瞒,究竟是对或是错?女主为了承诺,宁为孤魂也要等丈夫回归,是傻还是痴?观看者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读。”

虽不是首次创作原创戏曲,但张姗兰一切清零,重新开始,希望能写出新意。“这次剧本最大的不同是故事主角从幼年演到中年,人物跨越度较大,在每个阶段和际遇有不同变化,但不能完全脱离原有人设。此外也得根据参与团体、演员条件等状况去考量调整。”

她接着说:“我发现仍有不少人误以为民间剧种的福建戏‘粗俗’或‘上不了台面’,也‘雅’不起来。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老一辈观众重温看戏的美好回忆;让新一代观众试着去欣赏并发掘福建戏的美,包括曲调、语言、造型,甚至舞美等。”

曲调创新 编腔不多设限

曲调上的创新,将令观众相当有感。

台湾戏曲乐师柯铭峰说:“我以当代台湾歌仔戏的曲调运用方式建立这次音乐设计的主要风格。1970年代后,大量电视歌仔戏新调(电视调)的加入,提供台湾歌仔戏曲调运用更为丰富宽阔的资源,电视调随着传播媒体和影视名人优势,在闽南和新马等地区也拥有一定影响力。相对于闽南芗剧,台湾多元的曲调运用模式虽更为多样,但整体音乐的统一性在曲调选择和处理上则更需谨慎。”

这次演出由多团演员组成,大陆芗剧和台湾歌仔戏音乐曲调也各有拥护者,柯铭峰在编腔上揣摩出综合手法。“演唱者的行腔做韵习惯和发声方法,也就是角色演唱诠释,是影响风格的另一关键,也是我无法预判的。我不在编腔上做限制过多的设计,让演员依自身演唱特质发挥。期待在亲自赴新参与排练期间,能抓住这个重点做有效的调和。”

谈到和编剧的配合,柯铭峰说:“《水》唱词写作比台湾歌仔戏文本用韵规范来得自由,幸而我长期欣赏学习芗剧作品,编腔工作不构成困扰,编剧也给予我很大的空间,在必要时作用字调整。两地工作者分工分段完成一出作品,是相互理解信任,也是专业、共识和信心的展现。期待这划时代的合作,在新加坡戏曲发展历程里亮出新姿。”

《水》讲述青梅竹马的陈文晖和白雪芸少年夫妻新婚三月,文晖进京赴试,并以水仙花玉坠作为长相厮守的承诺。岂料,阴差阳错,命运戏弄,两人从此失散。直到10年后,文晖满怀思念之情回返故乡,与雪芸的香魂重逢……

这是疫情后登上剧院舞台的首部富本地特色的福建戏,主创相信观众能够感受到主办者打造本土福建戏品牌,培养本地戏曲人才的用心和诚意。

3月19日(星期日)

晚上7时45分

国家图书馆三楼戏剧中心剧院

票价:30、20、10元

购票电话:64400610

或电邮:tacsgp@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