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治国以闲书写菊花诗

南治国写元稹《菊花》句: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南治国提供)
南治国写元稹《菊花》句: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南治国提供)

字体大小:

“星洲闲人”南治国博士(55岁)的人文水墨专场,今年3月在上海宝龙艺术中心展出。北京的御汤山艺术空间于4月为他举办“墨亦花——新加坡南治国博士书法展”。从5月20日起,本地卓尔书店画廊举行“墨亦花——南治国博士闲体书法展”。

有别于北京展览,“墨亦花”本地展展出的十几幅闲书作品中,有近半和中国文人喜欢的菊花有关。菊花在中国文人心目中地位极高,曾在大学讲授文学和翻译课程的南治国以闲书书写屈原、陶渊明、骆宾王、白居易、欧阳修、苏东坡、纳兰容若、曹雪芹等人的咏菊诗。

南治国说:“菊花不仅是中国文苑中的宠儿,也是历代书画家笔下的清客。这次展览,我试图用我的闲体书法,用笔墨来演绎历代文人作品里的菊花,在创作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菊花的高洁与雅逸,心里时时都有一份感动。元稹说‘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我深以为然。”

南治国特别构思一首短诗《致菊花》,印在展览海报上:你是诗人的花——夕餐秋菊之落英/看,那是屈子仰你高洁/你是隐者之花——采菊东篱下/听,这是陶潜慕你清逸/我读整部华文诗史/你一直都是南山的风/挟裹诗的呼吸与灵气/让贞秀凌霜更艳/让相思,在重九之日/凄然却美/也是你啊,总用风流酿酒/惹瘦的诗人,醉卧东篱。

南治国作品《人淡如菊》。(南治国提供)

展览从5月20日至30日每天上午10时30分至晚上7时30分,在卓尔书店画廊(501 Orchard Road, Wheelock Place #02-18, S238880)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