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主席林茨:强化与亚洲文化对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主席雅尼克·林茨博士加强与亚洲博物馆的联系。(受访者提供)
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主席雅尼克·林茨博士加强与亚洲博物馆的联系。(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迅速发展的时代,亚洲显得愈发重要,吉美作为专注于亚洲艺术的博物馆,与亚洲的文化对话也更重要。去年底上任的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主席雅尼克·林茨博士不久前来新,与本地几家博物馆代表会晤,强化与亚洲博物馆的联系。

去年底走马上任的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Musée National d’art asiatique-Guimet)主席雅尼克·林茨博士(Dr.Yannick Lintz,59岁),不久前来新三天,与国家文物局、土生文化馆、印度传统文化馆、国家美术馆等代表会晤,旨在强化与亚洲博物馆的联系。

吉美博物馆由实业家爱米尔·吉美(1836-1918)于1879年在里昂创办,后来他将馆藏捐献国家,馆址迁至巴黎十六区,于1889年对外开放。吉美热衷旅行,1876年受公共教育部长任命,研究远东宗教,该馆收藏了多次远征的成果,包括中国和日本瓷器,以及很多不仅是远东,还包括古埃及、希腊和罗马的物品。目前吉美博物馆馆藏超过6万件亚洲艺术品,在欧洲堪称规模最大。林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在迅速发展的时代,亚洲愈发重要,吉美作为专注于亚洲艺术的博物馆,与亚洲的文化对话也愈发重要。

林茨2022年11月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委任,也是马克龙不久前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成员之一,正在筹备庆祝2024年法中建交60周年的展览项目。她到北京、香港故宫博物院,希望展开历史上中东与中国艺术之间的联系(比如唐代)的研究,开展文化对话。她举例:中国瓷器受伊斯兰文化影响,而伊斯兰的瓷器、纺织品等也经常可见中国文化的影响(比如采用龙的图案),通过艺术品物质的展示,将这样的认知带给巴黎、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公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