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纸成龙——李志、刘轩齐版画展

字体大小:

拥有设计背景的当代艺术家李志(61岁)和刘轩齐(47岁)第一次联办双人展“望纸成龙”,从波普当代艺术诠释龙主题,各自展出11件版画作品。

李志受访时说,展览以纸开始,望“纸”成“龙”,希望带出龙的气息与氛围,以及新收藏主题。以前在学校写字写在纸上,是人与人交流的媒介。而今,人工智能(AI)流行,一般人写字有难度,他希望将纸的魅力重新介绍给公众。

通过被遗弃的锡罐印着“快”“乐”字样的版画,李志质疑过度消费的社会,希望赋老化的产品予新的价值与意义。《喜上眉梢》是一条龙说“Wifi Please”,带出人们对上网的高度依赖。

在拉萨尔艺术学院兼职教学版画的李志,以油墨转印创作版画。他曾被选为新加坡泰勒版画院(STPI)首批六位实习生之一,到纽约工作室受训。本次也展出他的两张亚克力画,重新介绍“龙”的甲骨文字形。

李志作品取材“龙”的甲骨文字形。(受访者提供)
刘轩齐数码版画《龙》。(受访者提供)

华人对生肖概念很强,龙在中国12生肖中与火元素相关,象征智慧、成功和力量,代表变革和成长。刘轩齐来自中国上海,李志在新加坡本土成长,双人展是对相同主题的对话。他们俩将到上海JI ART版画工作室创作版画。刘轩齐觉得自己作品更接地气,李志则更传统些。

探讨本土新年文化与用语

刘轩齐作品带出本地富视觉感的龙符号,穿插本土新年用词(如Huat啦),启发自大巴窑龙头游乐场的《游龙》、龙虾与帽子的《横财就手》等版画,探讨本土新年文化与用语的形成。

去年开始探索版画的刘轩齐说,本次采用木版、丝网和数码形式创作,得以发挥,价格让大众负担得起。版画并非印刷,而来自艺术家的手作力度,每次印出的效果不确定性很强。每件作品版量18到20幅。

刘轩齐指出,中港台日对版画接受力高,有更多版画展,推广版画收藏;反观,国人对版画并不熟悉,若官方美术馆与画廊多办版画展,可以提升对版画的意识。台北历史博物馆出版的画家常玉数位版画销售很广。日本葛饰北斋的版画《神奈川冲浪里》2023年由佳士得拍出276万美元高价,创下浮世绘作品新高。

刘轩齐《一墨香成》

展览即日起至3月3日,星期二至四下午3时至晚上9时,星期五下午1时至晚上9时,六、日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在7879画廊与陶艺室(105 Desker Road S209726)举行。

曾获大华银行绘画比赛奖项的刘轩齐也会在大华银行画廊(80 Raffles Place #30-20, #2 UOB Plaza S048624)举行个展“听云”,汇集他多个系列作品,展示云的本质、形态、性质、力量、创造、因缘之美。展至2月中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