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跨界设计 游走艺术与设计之间

字体大小:

在本地,艺术家跨界设计、时尚与潮流,委实少见。波普艺术家罗杰瀚十几年来合作的国际知名品牌从服饰、手表、玩偶到脚踏车,十分多元,甚至以壁画参与品牌推介活动。成立26周年的Phunk,既是艺术,也是设计组织,创作与艺术、设计、出版、时尚、音乐与电影相关。艺术家黄慧莲在疫情下第一次跨界设计,在网上平台推出纸容器系列产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地波普艺术家罗杰瀚(Jahan Loh,44岁)这十几年来合作的时尚潮流品牌,从卡西欧(Casio)G-Shock手表到Levi's、Devilock潮服、潮鞋Vans、阿迪达斯(Adidas)、彪马(Puma),以及英国折叠脚踏车Brompton,他甚至创作音乐MV,指导视频并以壁画参与品牌主题活动,以致艺术圈觉得他是设计师,设计圈说他是艺术家。

罗杰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笑说:“经常有艺术家问我:你为什么那么商业化?其实我是使用不同的平台创作,将作品描绘在T恤、球鞋和其他东西上。设计为功能服务,而艺术不是,与功能无关,只要美丽。”

与品牌合作的罗杰瀚从不更改自己的艺术品,因为艺术是他的IP(知识产权或智力成果权),他所有的原创作都是手绘的。

商品让艺术伸向年轻族群

罗杰瀚的跨界是为了让自己的艺术延伸到更广大的观众。他说:“今天很多人不喜欢去美术馆,我参与设计的产品是年轻人买得起的艺术。这让艺术打破了高雅与草根的界线,更民主化,更多人得以欣赏。”

“我做的是波普艺术(Pop Art),不想只有年长者购藏。波普艺术往往与明星艺人和流行文化紧密结合。我有二三十岁的藏家从限量版玩具开始购买,慢慢转购绘画(每张售价五位数)。他们的家里是没有张大千(中国水墨画家)或岳敏君(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但有珍藏版潮鞋、玩具等。”

罗杰瀚的人生导师、与耐克(Nike)等品牌合作的美国知名街头艺术家Stash对他说:“如果波普艺术家没和波普流行文化品牌合作,那么,你怎么能自称波普艺术家?”他们为香港潮服品牌Subcrew(来自潜水艇的一群人,由李璨琛设计),在碰撞的两辆轿车造型上做各自的招牌涂鸦,作为活动主题产品。

邀请罗杰瀚合作的品牌几乎全来自国外,跨界的起点是他与美籍华人歌手黄立成于2004年在台湾设立公司,从事结合艺术和娱乐的创作。罗杰瀚不仅为华纳音乐设计唱片封面,也为本地歌手林俊杰的音乐MV作背景涂鸦;他也创作不少音乐MV,如黄立行的《鸵鸟式的沉默》MV还曾经获奖。明星艺人如周杰伦、吴建豪、萧亚轩、林俊杰、李璨琛等,都购藏罗杰瀚的绘画。

艺术家与时尚品牌合作在台湾、日本、中国大陆相对普遍,在新加坡则慢慢开始形成。罗杰瀚说:“与品牌合作,不管我们做什么,都是艺术,不是广告。因为是一人作业,包山包海。”

罗杰瀚与日本卡西欧G-Shock手表合作多年,设计联名限量珍藏版,比如2018年的“四神”,2020年的“五虎将”;后者将三国时代的马超、关羽、张飞、黄忠和赵云化身时空穿梭客,以超现实方式呈现,融入“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与“仁义礼智信”五常元素的含义。他还为该品牌30秒营销视频担任艺术与创意指导,参与其店装潢设计及品牌活动。

罗杰瀚10年前已在中国注册“太空人”商标,取名Rize(翔翔)的太空人是他虚构出来的主要角色,出自作品《星际梦》,他说:“太空人是我的另一种自我,穿越时空。”他七年前回新结婚定居,也成立Invasion Studios工作室,“就如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的工作室Kaikai Kiki。”

他设计的Be@rbrick招财进宝财神玩具熊的金银色限量版,2018年在中国天猫推出时,一分钟内售罄。在中国得物App平台,每个售价8000多人民币(约1600新元)的玩偶被炒至4万多人民币(约8300新元)。卡西欧G-Shock限量“四神套装”面市价很低,同年在天猫推出,仅10分钟便售罄,二手市场也被炒得很昂贵,每只手表动辄几万元人民币。罗杰瀚指出,艺术周边商品的市场潜能能为艺术家进账,毕竟艺术家是要吃饭的。他谨记美国波普艺术家安迪·沃荷的教诲:艺术的复制版越多,原创作将会更昂贵有价。

罗杰瀚2019年与美国Levi's在上海推出Innersect系列及2020年新春系列商品。今年,他与英国知名折叠脚踏车品牌Brompton合作“我看到了未来”产品,灵感来自作品《星际梦》,脚车框架看得到“There Is No Planet B”(没有星球B)字样,传达地球面对水位上升等环境问题。若果有一天无法居住,星际是未来潜在的家园。Brompton商标由艺术家手绘而成,向1975年原版致敬。

罗杰瀚的汉字涂鸦书法壁画是其一大特色,曾为好些品牌(如阿迪达斯中国)主题活动造势。新作《我看到了未来》在远东广场,以中国青花瓷的蓝白色及土黄色为主色调,展开太空人的星际漫游。

Phunk打破艺术与商业框框

Phunk今年成立26周年,既是艺术,也是设计组织。四名创办人陈俊达、陈文祥、朱文辉和陈威廉毕业自拉萨尔艺术学院艺术系,毕业后主要从事平面设计,经常游走艺术和设计之间,创作跨越出版、时尚、音乐与电影,并获颁“总统设计奖”。

Phunk曾与各大时尚生活品牌如Daimler Chrysler、可口可乐(Coca-Cola)、优衣库(Uniqlo)、Nike、G-shock、B.Bike、爱马仕(Hermes)、劳斯莱斯(Rolls Royce)、The Rolling Stones等合作设计产品。品牌委托都是自己上门的,看中Phunk独特的个性与定位。

Phunk视安迪·沃荷、美国街头艺术家Kaws为偶像,因为他们都打破了艺术和商业之间的框框。陈俊达(47岁)受访时说:“我们都喜欢设计师的上衣或限量的东西,周边的朋友也喜欢,所以和品牌合作设计了周边商品。”

这两年Phunk忙于筹备举办“混乱秩序(Control Chaos):Phunk25年”回顾展与出版专书,陈俊达说,因为疫情,与海外品牌的合作少了。

Phunk近期与网上平台TheArtling独家推出限量版Madame Robo机械夫人与Monsieur Robo机械绅士玩具,原型出自入驻新加坡泰勒版画院(STPI)创作的一系列版画上的人物。他们喜欢出现在虚构的白日梦国度里的这两个角色,机械夫人笑意盈盈,身上出现“乐”字样,机械绅士陪着她漫游。陈俊达说,去年设计了机械夫人绅士金色版与普通版玩具,这次新定制版以油彩手绘油滴状,每一个都独一无二。玩偶用3D打模,技术上做得到比较满意的效果。Phunk曾将雕塑《爱的炸弹》做成缩小版产品,造型相对简单。

Phunk这几年也和全球知名的高端地毯制造商“太平”合作系列商品,一些出现在新世界主题乐园的人物与视觉元素都融入地毯设计中。Phunk的创作从童年回忆出发,结合华人神话传说、地标建筑、中国哲学、香港武侠小说、日本漫画与西方流行文化,打造奇境。

当代艺术家黄慧莲
推出纸容器系列

本地当代艺术家黄慧莲(Dawn Ng,38岁)在去年疫情阻断措施期间,开始在住家用手创造简单的容器,将颜料揉入覆盖纸,再雕刻成物体。艺术家觉得这是“脆弱”和“人性”的过程,代表当前脆弱时代下的现代遗物。她说:“每个容器都只有一个,并带有我的数百个指纹。”

这是黄慧莲第一次跨界设计,她觉得设计与艺术有共同点。她今年2月在TheArtling独家推出这组纸容器“微物”(Small Things)春天系列。这系列带有不同色调的纸容器,显示了艺术家对材质的敏感度,关注手工品的粗糙与不规则性。每个容器放在盒里,由亚麻布包裹,附上照顾详情。该系列几乎售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