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思 考 我们将如何生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于上个月底宣布阿联酋馆策划的《湿地》荣获最佳国家参与奖金狮奖,俄罗斯馆《开放!》及菲律宾馆《互助结构》则得特别奖。获奖设计有何独特之处?作品如何回应双年展主题“我们将如何生活在一起”?

波特兰水泥(也称硅酸盐水泥)是最常见的水泥建材,其生产过程占全球碳排量的8%。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阿联酋馆《湿地》以阿拉伯著名的萨布哈盐湖(Sabkhas)为灵感,策展团队向公众展示如何用湖盐结晶新型环保水泥代替波特兰水泥,利用工业废盐水制作的再生建筑材料,可运用于实际生活建造当中,为建筑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双年展评审团主席、日本建筑师妹岛和世(Kazuyo Sejima)评价阿联酋馆:“一个鼓励我们思考全球和地方上的生产与废料之间微妙关系的实验,并为工艺与高科技碰撞的新建筑的可能性开辟了新道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