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协办走入森林展 吉野木品 人与自然相濡以沫

字体大小:

(Studio W及主办方提供图片)

由日本奈良县政府和新加坡创意设计工作室Black合办的“走入森林”展览进入第三年,展出吉野14家新一代工作坊的家居设计,体现吉野木从种植到设计的永续精神,也表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

早在自然环境永续性成为热门话题之前,日本纪伊半岛中央奈良县吉野郡的居民与林业人员,已习惯和大自然和谐共处。吉野是日本造林发祥地,500多年前已开展永续森林保育,培育出日本第一人工森林。

吉野森林最古老的种植树至今仍受照料中。吉野种植的树种有柏树、杉树、樱桃和七叶树等,大多树龄超过300年。吉野树木可以长至超过30米高度,树干直径宽至3米。凭借吉野的最佳气候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其木材兼具美感和形态的多样性,体现在其坚韧的适应性、手感柔软温暖的质地、均匀笔直的树干和抗菌特性,尤其杉树和柏树木材以其卓越品质闻名于世。

由日本奈良县奥大和移住·交流推进室和新加坡创意设计工作室Black合办的“走入森林”(Into The Woods)展览进入第三年,展出吉野14家新一代工作坊的家居设计作品。

在吉野,永续性精神不仅在造林,也贯穿到木材使用、设计与制造的过程。吉野木用来建造建筑(寺庙神社)、家具和生活方式产品(如筷子),以确保吉野的每一丁点的珍贵木材被善加利用。

吉野木的不同用途

展览策展人陈佩诗受访时说,通常,一棵500年或300年的吉野树木计划用于建造寺庙、神社之类的传统建筑,因为尺寸比较大,也更有力量。吉野树木“年轻”的部分(也就是顶部)切割后作各种用途。例如,80至100岁的树木用作家具,70至120岁的则用以制造厨具。

“整个吉野的林业与作坊都尽力减少浪费。作坊从制作家具与厨具剩下的边角料都会送到‘广桥’(Hirohashi)作坊,用来制作最为人知的割箸(筷子)最高级品‘卵中’,供应给全村居民使用。匠人刨木余下的卷片也用来泡澡,让泡浴带大自然的芳香,或充作植物肥料等用途。”陈佩诗说。

吉野的林业秉持共同保护继承的传统,并以新颖、可持续的方式振兴行业概念和技术,建立一个由手工匠、制造商和林业产业形成的社区。他们已意识到创新的必要性,且将吉野木用途多样化。

展现人与自然的关系

陈佩诗指出,展览特别之处在于通过新一代工作坊与品牌的家居设计,突出吉野木的最自然形态,并以新颖的点子与技术展现人和自然的关系,带来具代表性的木制品。

以高野家具(takanokagu.com)为例,一般木匠是用树桩内部的木材制作家具,高野家具则采用树皮(如杉皮)制作家具,所费的精力与时间更多。杉树皮餐具柜是代表作。

Morito品牌木制品的创作者很特殊,没受过设计师训练,也不是手工匠,而是创办于1927年的森庄銘木产业株式会社(yamanaramorisho.com)的林业人员。他们用整棵吉野杉原木制成长凳,充分展现了吉野杉最天然纹路肌理的美,也用精湛的切割技术制作矮凳,凳子也可充作报章杂志架子,一物多用。

木匠职人森幸太郎(@mokkou.mori)只用日本的刨——用来推刮木料等,使其平滑的一种工具来制作椅子等家具,展示原木表层纹路流畅的最佳形态。

位于高山深处十津川村的Murao家具制造(muraofurniture.wixsite.com/2019)擅长木椅与沙发设计,造型简约干净,线条利落,比如:藤编结合的吉野木椅洋溢复古的热带风情。2019年成立的Enlada家具工作坊(enlada-woodfurniture.com)采用吉野木材及日本传统技术,但家具设计以北欧风格为主。

细心观赏手里Shiroi Inu品牌(以“白犬”取名,shiroiinu.com)热卖的苹果、梨子、柿子等水果木制品,才知道树种的肌理纹路图案各自优美。只有精心培育的木材才可能出现这样的纹理,木制水果有疗愈性,仿佛告诉都市人:和树一样,慢慢来,不要急。

主打砧板厨具的Skywood(skywood.jp),每一块砧板都独一无二,尺寸各异,呈现不同树种的天然粗细纹路。Daiwa Sangyo(daiwa70.com)擅长厨具与儿童用品,其砧板设计更平滑圆润,相对更加当代。

1910年创业的吉谷木工所(yoshitani-sanbou.com)的特长是制作神台物品的三宝木台。工匠与时并进,利用精湛的技术设计制作出便于夹食物的木夹子。该木工所专注于开发吉野柏树的潜能,木夹子制作一点也不简单,是用一块柏树木头制成,不掺杂其他材质。

陈佩诗透露,过去两年在本地举行的“走入森林”展家具销量很好,今年大半已售出,这是由于这些家具充分显示了吉野木的美学,独特形式和工艺技术。每件家具售价从1300至1万2000元不等,装饰品则从20到250元。

“走入森林”展览

即日至2022年1月5日

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

克拉码头商场Lumine

The Central #02-20

6 Eu Tong Sen St S05981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