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也埋史 白棉布的故事展

字体大小:

由新加坡批判工艺合作社筹备的群展“白棉布的故事”,以白棉布为媒介,创作出物品、雕塑、挂毯等,回应白棉布走出印度,销往欧美的贸易史,并省思疫情下人们居家的身心状态。

毫不起眼,未漂白、未加工,有点粗糙的白棉布,以印度的卡利卡特(Calicut)为起点,手工编织,经染色印花后,在17世纪销往欧美,是殖民贸易商品之一,在当今的疫情语境中又起什么作用?

白棉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来制作手提布袋,举行殡葬仪式的披戴物等。“白棉布的故事”(The Story of Calico)展览策展人之一郭晓慧(Adeline Kueh,51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白棉布发源地——印度西南部的卡利卡特在18世纪成为纺织重镇,产品外销至欧洲与东南亚,一度达到高峰,而今在纺织业史上却丧失一席之地,因而邀请七名艺术工作者及写作人岑依珊,重新审视白棉布的前生,赋予今世的精神。

另一名策展人林素贤(Hazel Lim,47岁)说,展览是向材料致敬。很多时候艺术工者利用材料创作,却没能对材料的历史文化展开叙述。她说:“我们向来喜欢为处于边缘的,或被忽视的事物发声,给予关注,对待材料也是如此。”

郭晓慧说,若仔细审查纺织史,很多纺织品出自女性之手,这也能让她们的声音被听见,她们默默地付出获得重视。参展者以女性居多,以白棉布为媒介,创作出雕塑、挂毯、拼凑物、装置等。大多数有纺织创作的经验,通过手工艺、技术与创作的过程说故事。

善用缝纫素材

郭晓慧的挂毯《贸易风》以白棉布为画布,展现新加坡岛屿东北和西南季候风吹拂带来白棉布、香料、丝绸等。她从魔幻现实主义和亚洲制图历史获得启发,部分日志,部分绘图,结合不同物品,描述个人历史,真实和想象的空间。

她把曾作为货币的15世纪威尼斯珠子、砂劳越的贝壳,甚至是钮扣缝在画布上。素质较佳,不同图案的白棉碎布从印度输往欧洲,显示帝国贸易版图的扩张。母亲是知名裁缝的郭晓慧将缝纫工具,从大头针、绣线到量尺,都当成创作材料,缝纫创作的过程即兴,犹如贸易风的流动。

另一件从天花板垂挂,长2.5米的装置《亲吻大地》,灵感来自西藏寺庙一带大树盘缠纠结的树根。郭晓慧将白棉布末端浸在砂劳越朋友寄来的Engkudu树叶熬煮成的褐红色染料,以及靛蓝树叶染料的水盘里,让白棉布随时间慢慢变色。

妈妈婶婶爱缝纫,林素贤想:裁缝做衣服剩下的边角料或碎布块有什么用途?她将这些奇怪的碎布块分层堆叠起来,创作成小型织物雕塑《边角料》,赋予新生命。这些白棉布雕塑与其他彩色棉布块拼接,像画作般框起来挂在墙上,创造颜色渐变和光影效果。另一件作品《符号》织物雕塑,形状与排列像浮动的音符。

白棉布上刺绣

Alpana Vij第一次以纺织品创作,《叶子低语》以落叶为灵感,以金线在白棉布上刺绣,通过重复式动作,视为禅宗冥想的形象表现。当图案从白茫茫布料中浮现时,瞥见了有形中的无形;白棉布原来一直包含这些图案和形式,只须被揭示。

Alysha Rahmat Shah刺绣作品《如切路60号的地毯》的建筑造型与设计,灵感来自祖母家的传代地毯,情感饱满,富有传统,类似伊朗的细密画。

旅新多年的伊朗裔Homa Shojaie的《月晕》通过图案制作,在白棉布上描绘几何结构,最后成环形。人在伊朗的她无法将作品邮寄来新,唯有通过打印图像,让访客“戴上”月环桂冠合影。

黄荣兴认为,当东印度公司将白棉布带出印度时,这块不起眼的纺织品在历史长河中展现了生命韧力。它的美在于默默地为时尚与手工艺史做出贡献。其作《所有感官》由多个白棉布面板组成长垂直横幅,以印刷图像、文字和刺绣为特色,抽象地显示海景、风景及像小铁草这样微不足道的路边植物。

灵感取自钟四宾画作,Zulkhairi Zulkiflee《马来男孩》打造人们对马来男孩骑电单车的典型形象,白棉布上的丝网印刷经过折叠,变成抽象图案。

新加坡批判工艺合作社

展览正式宣告“新加坡批判工艺合作社”(Critical Craft Collective Singapore)的成立,由郭晓慧和林素贤去年9月倡议,旨在探索手工艺和当代艺术、设计与新科技之间的关系,以研究与实验为主。她们在拉萨尔艺术学院教书,最终目的是在今年成立规模更大的“新加坡工艺委员会”(Craft Council of Singapore)。

欧美已有这类工艺委员会组织,反观亚洲缺乏。郭晓慧说,新加坡作为东南亚枢纽,如何将东南亚不同的手工艺传统遗产聚合,加以研究实验是为要事。批判工艺合作社计划提供三年研究津贴,未来打算与其他官方及私人机构合作。

林素贤说,以纺织为当代艺术创作媒介过去几年在全球获得肯定。包豪斯工艺美术学校备受忽视的艺术家安妮·阿尔伯斯(Anni Albers),将纺织车间工艺,工业纺织品生产和现代派抽象艺术工艺融合一体的成就开始受到重视。手工艺传统背后往往有女性与家庭的力量在推动着。目前已有更多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以纺织及手工艺为设计与创作媒介。

●白棉布的故事(The Story of Calico)

即日起至28日

星期二至日,上午11时至晚上7时(星期一休)

UltraSuperNew Gallery

168 Tyrwhitt Rd S207572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