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访飞利浦全球产品与空间设计总监刘昭槐

飞利浦全球产品与空间设计总监刘昭槐摄于大巴窑的飞利浦亚太中心。(沈康雄特约摄影)
飞利浦全球产品与空间设计总监刘昭槐摄于大巴窑的飞利浦亚太中心。(沈康雄特约摄影)

字体大小:

本年度红点设计大奖将年度最佳设计团队大奖颁给飞利浦体验设计团队,飞利浦也是唯一两次获颁这项殊荣的品牌。《联合早报》专访飞利浦产品与空间设计总监(全球)、飞利浦体验设计总监兼政府与公共事务总监(东盟太平洋)刘昭槐,他畅谈设计在疫情时代及跨界其他领域所面对的新挑战。

2022年度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将年度最佳设计团队大奖颁给飞利浦体验设计团队(Philips Experience Design Team),认可该团队以多学科方法创建综合解决方案,以应对医疗保健领域的重大挑战,例如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增加、冠病大流行和不断上升的医疗保健成本,并且高度关注用户和患者的体验。

红点奖的最佳设计团队奖自1988年颁发以来,飞利浦是唯一两次获颁这项殊荣的品牌,上一次是在1998年。飞利浦设计的产品已在红点斩获超过百次的设计奖。

自1991年加入,现任飞利浦产品与空间设计总监(全球)、飞利浦体验设计总监兼政府与公共事务总监(东盟太平洋)的刘昭槐(55岁)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很荣幸我们做的事情在国际上获得认可。这个大奖(最佳设计团队奖)不是通过呈交竞赛,而是由独立的评委团评估产品的素质。获认可是好事,尤其是设计领域,特别在过去两年冠病疫情的艰难背景下,这个认可来得很及时。”

他说,飞利浦(成立于1891年)从最初的电子消费产品导向,在2011年转型为保健科技公司后,仍获得红点设计奖再度认可。飞利浦体验设计团队关注用户,利用设计解决他们看到的新问题。团队呈现多元化方案,不仅是设计师参与,更是贴近消费者,尤其在保健领域。

通过设计改变保健业

大流行如此复杂,从政府到私人机构,牵动全世界每一分子。刘昭槐指出,疫情没有前车之鉴,意味着创意解决问题的设计可以扮演一个角色。“我们竭尽全力搜集所有资源来解决这个大难题,疫情迫使设计领域跳出框框思考,比如如何减少抗原快速检测(ART)与口罩的浪费,并且带出保健课题,包括如何增强保健系统的韧性。”

他举例,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公众到医院去增加染病的风险,通过设计,借助分布式的保健科技,让国人可以在家远距离问诊,不用到医院也就不占用宝贵的资源。只需一通电话就能问诊,药物送上门,这为保健产业带来变化,也改变了人们的心态。

刘昭槐说,设计必须了解人,了解用户,因此设计师须与医院的每个利益相关者——从医生、护士等工作人员到赞助人、病人等合作,关注于用户的体验,提高员工满意度,以减少医疗成本。

设计演变为能力

“疫情为设计领域带来的最大趋势是,设计从扮演一个角色(为设计而设计)演变为一种能力,能够融入并运用到不同领域。以前的设计师设计一件产品(比如平面、通讯、界面),现在,设计作为能力可以运用到不同领域,比如医院、金融、商业、公共机构。我真没想到设计师会在医院、商业或公共机构工作,把所学运用于其他领域。”刘昭槐说。

中国福建省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是飞利浦在亚洲的第一个设计与建造医院项目,刘昭槐与团队长达两年常跑厦门,与上海团队合作,并在2019年完成。

该院院长王焱(yàn)希望团队为他们打造一所不像医院的医院。刘昭槐说,王焱院长对病患的需求异常敏感,比如,他不会让患者冷缩着身子在走廊等待求诊,因此五层楼医院从办理入院手续到诊断、治疗复原等过程,旨在为用户创造平静舒适的体验。团队在设计医院的空间之前必须先了解病患和员工的需求,在共创设计研讨会上,花大量时间与每个环节的员工深入沟通,了解他们工作时所面对的挑战。

在CCU(冠心病监护病房)导管室的员工全天候轮班,团队将天花板设计成一片蓝天白云,舒缓他们的身心。刘昭槐说,有时候通过空间设计,也改变了习性,在设有40张病床的ICU,家属陪伴患者,显得拥挤,而崭新的空间设计是每两张病床设有一个护士台,经过反馈,看护管理更有效率。团队重视医院启用后的住院率,以及员工和病患的反馈来分析设计的有效性。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监护病房导管室采用飞利浦的医疗器材。(飞利浦提供)
中国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监护病房导管室的天花板设计成蓝天白云,舒缓员工身心。(飞利浦提供)

设计团队往往在进入不同领域时获得相关知识,不过,刘昭槐说,在了解该领域知识后,也应该懂得适时保持距离,才能时刻抱持新鲜的目光,也就是说,“最好能在深入领域知识与往后退一步之间跳舞,让视角常新。”

不能局限于创意领域

身为设计教育咨询委员会(DEAC)主席,刘昭槐认为,新一代设计师须具备概“观”的视野,设计的能力,能在不同领域工作,而非局限于创意领域。也就是说,设计师从角色转变为能力,且须在设计之前,创意地解决问题。

他指出,因为设计进入其他领域,因此,关乎设计的最基本技术与工艺基础必须扎得深,才能跨学科,运用到更广泛的领域。在体验经济的年代,比方说医院的空间设计不是为了安置机器而已,而是重视所有用户的体验。

刘昭槐在巴哈鲁丁修读设计,远赴意大利米兰深造,在设计领域弛聘多年,得奖无数。这位2007年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得主认为,“好设计的定义没变,就是优雅地解决问题。倘若能预测到用户没想到的需求,那就更棒了。”

多年来,我们身边的产品素质飞跃,用户对产品素质与效用的需求与期望比以前高了,加上全球化,人人接触到同样的资讯,期望更高涨。刘昭槐举例说,现在的人不太能忍受耗费四个小时在医院候诊。

刘昭槐在飞利浦经手的产品与项目,有不少是既得设计奖,商业上也成功。他提到飞利浦在2014年面市的黑钻色充电式声波震动牙刷(Sonicare DiamondClean toothbrush),当时牙刷卫浴用品仅用亮白色以表清洁干净,他构想设计出黑色牙刷,花了不少时间沟通说服。他说,这产品看似改用颜色,实际上是在挑战定见,消费者也接受了牙刷从卫浴品变成生活用品。

飞利浦的黑钻色Sonicare DiamondClean充电式声波震动牙刷,将卫浴品转为生活用品。(飞利浦提供)

我们在位于大巴窑的飞利浦亚太中心做访问,那也是刘昭槐引以为豪的办公场所。该中心不以部门来规划空间设计,而是为员工们不同的工作风格营造不一样的体验空间。中心整体上的设计透明,有空间感,保留原有厂房的工业感,曾获颁2016年新加坡建筑师协会的室内建筑设计师奖。

疫情为设计领域带来的最大趋势是,设计从扮演一个角色(为设计而设计)演变为一种能力,能够融入并运用到不同领域。——刘昭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