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互助与了解 街坊团购信任至上

字体大小:

大巴窑一群居民持续社区团购一年多,除了更轻松地买到价格合理的日用品和食材,也促进了邻居间的感情和互助精神。两名团购团员受访分享策划与参与团购的心得。

每两周一次,林若男(45岁)的家门外可见整齐排列的鸡蛋、咸蛋和鹌鹑蛋等,各种产品按照种类和鸡蛋大小分门别类,一目了然。接着陆续有邻居抵达,拎了鸡蛋就离开,之后再转账给林若男。

林若男不是蛋商,但她从去年实行阻断措施开始参与社区团购,与邻居一起购买食品、食材和小贩美食等,鸡蛋是她定期代为订购的食品之一。包括她在内的数十户居民分布在四座组屋,他们迁入该区时就组了WhatsApp群组,团购通过群组轻易展开。

林若男说:“阻断措施实行期间,大家都想减少外出,特别是家里有小朋友的话。邻居们纷纷开始网购,但有些供应商会设定最低消费,所以就召集左邻右舍一起团购。”

她因为需要鸡蛋而开始找愿意送货上门的蛋商,虽然单是她和住在附近的亲人的订单就足以满足最低消费,但她认为既然可以送上门,不如就问问邻居是否有兴趣,因此便担任起鸡蛋团购负责人(host),并持续至今。

除了蛋,她负责团购的还有冰冻食品,例如冰冻炸鸡块、生肉和腌制肉品。“消费至少150元,厂商就提供消费税回扣。邻居们会通过WhatsApp订货,我再把数据输入电脑里的Excel表格,总消费额一达到$150我就下单。”

林若男的同座邻居梁诗盈(39岁)除了参与鸡蛋团购,也透过其他邻居的团购订购肉类、海鲜、雪糕和茶包等。据她观察,定期组织团购的邻居多为全职母亲,或是家里有不少小朋友的邻居。她说:“团购真的能省下外出的麻烦,而且可以一边看着家里冰箱,一边在荧屏上浏览货单,慢慢‘购物’,非常方便。” 

负责团购费时费事

对于不方便外出的消费者来说,团购确实带来不少好处,只要集群众之力一起下单,不但能安排东西直接送上家门(或邻居家),而且价格可能比零售价便宜。不过,每次团购都需要负责人,负责人除了与商家接洽,还要处理不少人的订单和付款事宜,行政手续相当繁琐。

林若男说:“担任团购的host确实得费不少功夫,一般来说都是想买东西的邻居主动当负责人,再召集邻居加入。”

以鸡蛋的团购为例,过去曾发生过邻居拿错鸡蛋,或是蛋商送错数量等事。“所以每次都要小心点算,确保没有任何失误,接着才在WhatsApp群组通知大家鸡蛋送到了。我会先还钱给蛋商,邻居一般是拿了鸡蛋再转账给我。偶尔会有人忘记转账,我只要提醒一下就行了。团购讲求的是信任——包括我和商家之间的信任,以及我和邻居之间的信任。”

如果与邻居不太熟悉,又想自己负责团购,林若男建议在下单前先向邻居收钱,“除非你非常确定对方不会有任何问题。”

据知,团购做法因群组而异,有些负责人会收取行政费,有些则会自行起价,差额归负责人所有。有时候,商家则会给负责人特别折扣,或送上赠品。林若男和梁诗盈异口同声:无论怎么安排,重点是必须向其他人坦诚交代,透明处理。林若男举例:如果是自己或亲友的生意,组织团购前也应该让邻居理解个中关系。

林若男说:“我的邻居都很nice,不少人还会主动为同座邻居取货。团购可说促进了邻居间的了解,街坊的感情也更深了。难得能当邻居,我们都尽量互相帮忙,凡事都不太计较。”

多些体贴 团购更愉快

参与团购时应注意什么事项?梁诗盈提供以下建议。

1、比较不同货源的价钱无可厚非,但应保持低调,而且不宜把供应商的售价单转发给其他团购群组,以免因价格差异引起不满。

2、确保自己能在货品送到当天取货,如果可以在送到后马上取货更理想。

3、取货时仔细检查货品,有任何问题记得以礼貌、客气的方式,让负责订货的团购组长知道。记得:组长只是“中介”,产品素质欠佳不是组长的错,但组长能把你的问题转告销售商。

4、若遇上任何问题,也应该让团购组长知道,由组长收集意见,而不是个别联系销售商。

5、正值非常时期,确认取货时间后就迅速并低调取货,与邻居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当面交谈。

6、可邀请较熟悉或亲近的邻居加入团购,如此一来能更容易达到最低消费额,取货时也能互相帮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