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买房、独居 他为何脱离常规人生路?

字体大小:

过去一年,36岁的张喜文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在巨大压力下买了人生第一所房子,开始独居;辞掉工作,开始了别具意义的空档年。

改变背后有哪些“动力”、挑战和收获?他受访分享为何选择了非常规人生路。

每个人都需要避风港,特别是在冠病暴发后,更多人意识到自己原来已经倦怠,家庭生活失了衡,对于居住空间也有了更多反思。

对张喜文(36岁)来说,去年无论是工作或私人生活,都感觉自己被困住了。他在2010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全职工作,间中考取了硕士学位,生活步伐紧凑。热爱表演艺术的他在2014年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工作:在艺术团体担任研究专员。不过,他近年渐渐感觉过劳,而且付出没有得到认可或同等回报。

工作和生活都欠缺满足感,结果持续感觉疲累不堪,过去的“解药”是一个人出国旅行,但各国因冠病而封锁边境,他感觉自己宛如走进谷底,走不出去。他决定辞职,给自己一个“空档年”(gap year),让自己有仔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重新“启动”。张喜文引述励志演说家Jay Shetty说过的话: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不妨给自己放个长假,这个“空档年”可以用来休息,也能用作探索人生新方向。

张喜文说:“去年4月开始实施阻断措施时,我起初还兴致勃勃。除了用Zoom和同事与朋友保持联系,我还为家人下厨,在房里做运动。但宣布延长阻断措施时,我感觉自己的精神力量开始崩裂。”

他一向喜欢趴趴走,无论是旅行或往返公司和住家都好,闲暇时常到剧场看戏或和朋友相聚,这一切都在冠病暴发后被迫暂停。“我每天都感觉疲乏,挣扎着熬过每一天。”

去年5月,他通过社媒询问应去哪里咨询心理健康专家,很多朋友纷纷回应。“有些人原来很多年来都一直向治疗师求助,只是没人会公开谈论这些事。”

张喜文最终通过一家提供线上辅导的公司Talk Your Heart Out接受心理治疗。辅导员除了帮助他消除焦虑,也支持他搬出去自己住。张喜文坦言:“我爱我的父母亲,但一整天和他们一起闷在家里,让我们的感情面对压力。”

单身购屋的波折与压力

对张喜文来说,家就是一个可以完全放松自己,卸下所有防备的所在,而买房就是给自己打造家的机会。他认为“家”不一定是实体环境,还是一个精神空间,亦可能是一个让自己感觉安全的人。“我希望我的家是安全、平静的避风港,是一个能让我疗愈并成为最好的自己的一个地方。”

不过,单身购屋让他承受一定的压力,甚至感觉有点羞愧。他解释,国人的人生蓝图就是找个人结婚,申请预购组屋,然后生孩子。“偏离规范的时候,需要很大勇气才能实行B计划。你可能还得说服家人、朋友。”

他开始物色房子时,身边亲友都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没人料到他会选择离开“先找伴,再买房”的轨道。“振奋人心的是,现在有更多年轻人在20多岁时搬出来住,希望这个现象会让我们接受,生活方式其实非常多样。”

张喜文遇上的另一个挑战是:房屋经纪不了解他既为单身者为何还要急着买屋,经纪甚至告诉他不应在转手市场找房子,应直接购买新屋。“新推出的住宅项目必须等两年到四年才能完工。虽然增值的可能性较高,但那不是我的目标。”

他换了房屋经纪,终于在几个月前找到了建在一个小山坡上的转售组屋。张喜文把自己的经历和心得记录在社媒专页“住在小山上”(instagram.com/stayingonthehill/)。

家是写给自己的情书

张喜文在YouTube的家居视频听过某屋主形容“家真的是写给自己的情书”,他认为这句话非常有意思,搬进新家后便在自己的小窝放置了许多心爱的东西,例如植物、画作和书本。他也在卧房一角设计了练习正念的空间,每天起身后就在那里打坐,那是他找到平静的方式。

张喜文说:“这场全球大流行病让我对于空间和界限更加敏感,也更想保护自己拥有的实体和精神空间。这真的是一个wake-up call(警钟),提醒我仔细考虑是哪些东西和人占据了我的生活。我也学到保持适当距离其实可以改善关系。搬出来住之后,我和父母亲的感情更好了,我身边一些朋友也有类似经验。”

他希望自己在社媒分享的挫折和体验能够发挥鼓励作用,让读者明白:无论人生把什么东西丢给你,即便是你认为自己无法克服的事,总之就是要继续呼吸。“先按下暂停键,好好呼吸。You've got this.(你一定可以搞定。)”

给初购屋者的建议

买屋是人生一大决定,花了一年多时间找房子的张喜文为初购屋者提供下列建议:

  • 无论是单身或和另一半一起购屋,一定要做足功课。网上有许多实用资料,除了了解房产市场的运作,还要好好规划财务。
  • 单独购屋的话,应向自己信任的人寻求支持,例如朋友可以鼓励你,并提供具建设性的批评;经验丰富的屋主可以分享心得;房产经纪和财务顾问可根据个别需求提供建议。
  • 尽量提早看房子,练习评估技巧。

张喜文说:“就算是自己不可能买得起的房子,还是去看一看吧。你会学习如何评估房子,了解自己喜欢什么,可以接受什么,以及什么事情是绝对不能让步的。你会学习如何问问题,并且看穿营销噱头。看房子其实是一种技能,所以像其他技能一样需要练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