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聆听 少批判 用爱接纳出柜儿

张宇陞(左一)和张宇翔(右一)向母亲坦诚分享他们的挣扎后,获得母亲的支持与接纳。这张全家福是“爱与接受”的展品之一。(Rainbow Families提供,卓兴杰摄)
张宇陞(左一)和张宇翔(右一)向母亲坦诚分享他们的挣扎后,获得母亲的支持与接纳。这张全家福是“爱与接受”的展品之一。(Rainbow Families提供,卓兴杰摄)

字体大小:

张宇陞和弟弟宇翔约10年前选择以写信的方式告诉母亲他们的性取向,让母亲有充分的时间消化和释怀,一家人的感情也因为有了谅解而进一步加深。

在敏感的议题面前,家长和孩子难免有不一样的理解和判断。沟通能有效消除分歧。多点聆听,少点批判,给予彼此适当的空间和时间,以爱为基础,障碍再大也一定可以并肩克服。

亲子沟通有多简单或困难,或许就在一念之间。特别是在处理敏感议题时,心态特别重要。

双胞胎兄弟张宇陞和张宇翔(30岁)感恩也感谢母亲一直愿意聆听和体谅他们,即便大家心中都有诸多挣扎和困扰。

张宇陞和弟弟宇翔约10年前写信告诉母亲,他们是同性恋者。选择写信,不仅是为了要更好地传达想说的话,也为了顾及母亲知道后可能非常震惊,需要时间消化和回应。

张宇陞说:“面对面交谈,或许会因为某些情绪而误会对方,也可能听错或记错。把想说的写出来,白纸黑字可以重复阅读,比较容易理解,也有时间把事情想通。在凡事都数码化的年代,能收到亲人的亲笔信,感觉是不一样的。”

更重要的是,他和弟弟知道母亲很爱他们,所以即便和许多亚洲家庭一样,他们从未和母亲谈过性取向的课题,兄弟俩却能提起勇气把信交给母亲。

张宇陞说:“父亲在我们15岁时去世,我们和妈妈的关系一直很亲密,平时常聊天。我们知道母亲无论如何都爱着我们,但我们也必须给她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她慢慢理解我们。”

亲子关系贵在坦诚

回忆起收信那天,张妈妈(59岁)说她脑海里浮现很多问号。“为什么这样?为什么是我的孩子?是我的基因问题吗?是我的错吗?以后出来社会,他们容易找到工作吗?会影响他们的前途吗?”

尽管有无数的问题和担忧,张妈妈并没在孩子面前表露太多情绪。她冷静地发了短信给孩子,请他们给她一周时间思考,然后一家人再坐下来好好谈。

张宇陞说:“妈妈的反应让我们松了一口气。虽然那一周感觉有些担心,但妈妈没有情绪爆发,她的冷静和成熟让我们安心。”

一周后,张妈妈把她所有的疑惑和困扰都告诉一对儿子。“他们很有耐心,一一解释给我听,让我对LGBTQ(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等)有了更深的了解。”

那一夜的深谈,宇翔和宇陞把他们内心的痛苦和挣扎都告诉母亲。张妈妈说,她听了既心酸又难过。“他们能对我坦白,我很感激也很感恩,决定要保护和支持他们。”

张宇翔说:“妈妈只是担忧我们的未来,对我们没有一点价值判断。那次谈话后,我感觉自己和妈妈的感情比以前更亲密。”

事实证明,张妈妈的担忧是多余的。张宇翔目前是资深产品设计师,张宇陞则创办了设计品牌Heckin' Unicorn。此外,张宇陞也和另外三名创意人合作开展“彩虹家庭”企划,为有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的家庭拍全家福。

参与这项企划的除了张家这样的原生家庭,也有“选定家庭”(chosen families),即被LGBTQ人士视为家人的亲友所组成的“家庭”。

拍摄现场,张妈妈看到一些LGBTQ人士因家人无法接受他们的性取向(sexual orientation)、性别认同(gender identity)或性别表达(gender expression),而选择与朋友一起拍照,让她觉得有点心酸,但她也为这些孩子能找到一群可以称为家人的朋友而感到欣慰。

亲子沟通重在聆听

敏感议题不易处理,何况每个人的家庭情况都不一样。张妈妈以过来人经验强调,沟通非常重要,“先用心聆听,尝试理解孩子的经历和想法,而不是当下就去批判他们。有问题也应该提出来问清楚。”

张妈妈也建议,父母应该让孩子有足够的空间了解自己。“孩子在家里如果感觉安心、自在,他们会觉得不需要躲藏,而是可以敞开心扉,主动告诉父母他们的性取向。孩子在学校和职场或许必须隐瞒得很辛苦,让他们知道并感受到你的关心,至少在家里他们可以做回自己。”

张妈妈说:“孩子的生命是我们给的,能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是上天的恩赐。我们有责任去保护和爱护他们。目前社会有很多人无法接受LGBTQ,如果连他们最亲的人都没办法接纳他们,他们如何在人生路上获得幸福?”

孩子在学校和职场或许必须隐瞒得很辛苦,让他们知道并感受到你的关心,至少在家里他们可以做回自己。——张妈妈

妈妈只是担忧我们的未来,对我们没有一点价值判断。那次谈话后,我感觉自己和妈妈的感情比以前更亲密。——张宇翔

“彩虹家庭”企划举办的“爱与接受”(Love & Acceptance)艺术展已开始,举行至7月1日,入场免费。

时间:下午4时至晚上10时(星期三至五)/下午1时之晚上10时(星期六和日)

地点:Projector X : Riverside,30 Merchant Road, Riverside Point #04-13, Singapore 058282

展览分级:R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