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婚姻的火花

字体大小:

李德仁和妻子林廷芸都是房地产经纪,每天一起工作,两人在25年的婚姻里碰撞出种种的火花。

他们从摩擦中的火花学到新东西,从养育孩子中感受成长的火花,从家族聚餐或旅行打造凝聚力的火花。

没有刻意营造浪漫或打造二人世界,25年的婚姻却有持续不断的火花——育有四名子女的李德仁和林廷芸认为,家人、孩子和工作都是火花的来源,也让他们更珍惜彼此。

李德仁(49岁)和林廷芸(47岁)都是房地产经纪,无论工作或家庭都必须互相扶持。在外人看来,夫妻一起工作可能摩擦更多,但李德仁说:“我们的工作每天接触不一样的人,而且一直学到新东西,这也是我们婚姻中的火花来源。”

夫妻俩也认为,正因为每天一起工作,所以吵架都会迅速和好。李德仁说:“我们每天都要见面,工作上也是一个团队,必须接见顾客,怎么可以冷战呢?总之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就要讲出来,好好沟通之后就算了。”

两个人在一起肯定有意见不合之时,维持婚姻的关键不是从不吵架,而是懂得如何化解冲突。林廷芸说:“吵架一定会的,最重要是give and take(互相让步)。我们也曾在孩子面前吵架,但吵完之后会好好和孩子解释。”

李德仁说:“孩子们也给我们的婚姻带来火花。看着孩子成长,和孩子一起相处,一起说说笑笑,这些都让我们的生活更精彩。”

想过离婚,母亲劝阻

李德仁和林廷芸在麦波申工艺教育学院攻读电机与电子工程时认识,1993年开始拍拖,交往时互送的手作卡片及亲手折的纸星星和纸鹤,两人都还收着。

他们在1997年注册,1999年摆酒,长女和次女先后在2000年和2003年出世。回头看,李德仁和林廷芸都认为2002年至2004年是婚姻走得最辛苦的一段时间:李德仁在2000年开始于南洋理工大学修读部分时间课程,并在2002年辞掉空军部队的工作,开始当房屋经纪。但转行时正好碰上金融危机和SARS,每个月的收入只来自继续在空军部队工作的林廷芸。李德仁认为单靠妻子的薪水很吃力,想放弃念书,但看到他戴方帽是妻子的心愿,他唯有咬紧牙根。

林廷芸坦言当时一时冲动想过离婚,因为照顾孩子的重担落在她身上,孩子生病或出事时又可能无法马上联络到先生,加上经济环境欠佳,更让她感觉无助。“我告诉母亲我想离婚,她非常反对。离婚了一个人带孩子吗?工作怎么办?怎么养家?”

母亲苦口婆心的劝告让林廷芸打消了离婚的念头。“又不是什么深仇大恨,为什么要离婚?最重要的是想想自己要的是什么。床头吵架床尾和,我想着这句话,决定let it go(放开)。婚姻中的起起落落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乐于与双方家长一起旅游

婚姻和任何一段关系都一样需要经营,李德仁和林廷芸认为最重要的是记得最初为何会在一起,时时提醒自己对方的强处。例如李德仁乐于带孩子和双方家长一起出国旅行,即便挑战不少,例如父亲行动不太方便,岳母亦有健康困扰,母亲则因为吃纯素,所以饮食安排要多花心思。

林廷芸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幸福,三代人一同出游其实不容易,大家的需求都不一样。但他从来不会怕辛苦,我的朋友知道后都认为非常难得。其实家族旅行也会给婚姻带来火花,一家人一起出国旅行真的会让感情升华。”

李德仁感叹:身边很多人认为带家长出国会影响度假兴致,但他希望孩子有更多机会和祖父母、外婆外公相处,亲身感受“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的意思,所以再麻烦也要尽量安排。“长辈们的年龄也不小了,平均都有80岁左右。钱可以再赚回来,但家人不在就是不在了。如果担心自己没有能力带父母亲出国,也可以先从小聚餐开始,或选择对长辈来说较轻松的行程或旅游方式,例如游轮假期。”

学用社媒 保存更多回忆

为庆祝结婚25周年,李德仁和林廷芸最近特地带孩子一起回到25年前拍结婚照的酒吧拍照,并把照片和视频放上TikTok,结果反应不错,浏览次数近1万5000,留言有75则,有些失联的老朋友甚至因为看到视频而主动联系。

李德仁说:“我们原本是为了工作而学习用社媒,所以找了为房地产经纪提供社媒行销服务的Art Of Company。正好这家公司有婚礼摄影师,我们便请她帮忙拍照,没想到孩子也很享受整个过程。”

林廷芸说:“把照片放上社媒,相信以后回头看时会有不一样的领悟,也能成为我们一家人的共同回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