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养 亲子关系亲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吴翠仪和先生育有三名孩子:大女儿四岁半,二女儿三岁,幼子刚出世不久(不在图中)。(受访者提供)
吴翠仪和先生育有三名孩子:大女儿四岁半,二女儿三岁,幼子刚出世不久(不在图中)。(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体罚只会让孩子口服心不服,无法发挥纠正错误、培养良好品德的教养作用。现代父母更倾向正向教养,而不是体罚威吓,但家长如何克制自己不对孩子发脾气,坚持尊重孩子,与孩子讲道理?

体罚是沿用已久的管教方法,但随着越来越多研究显示体罚的弊害,许多家长开始采取正向教养方式(positive parenting)。

四年半前当了妈妈的吴翠仪(35岁,游泳教练)回忆,父母亲在她中学以前会采用体罚,例如罚跪,或是用藤条或毛撣子打她。“我记得自己是因为怕被体罚,所以才跟着父母亲的话去做,但体罚的威懾作用只是暂时性的,我一次次尝试挑战界限,反复想着不被父母亲‘抓到’的方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