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妈妈备孕心路历程

赵安卓强调孕妇要好好调理身心,生产后可更快恢复体力。(受访者提供照片)
赵安卓强调孕妇要好好调理身心,生产后可更快恢复体力。(受访者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赵安卓一家去年岁末佳节迎来小宝宝。以45岁高龄怀上第三胎,她分享以健康身心和家人一起迎接新生命的喜悦和感悟。

大约一年前,45岁怀上第三胎的赵安卓面临早产。她比前两次怀孕更照顾自己,所以即便是医学定义的“高龄产妇”,她的妊娠期非常顺利,而且没有任何妊娠疾病,没想到孕期进入第34周时忽然乱了阵脚。

赵安卓认为是自己太大意了,她仍记得羊水破了之前那忙碌的一天:早上7时起身,8时半抵达办公室(她与丈夫在2019年创办了保健服务公司Regenosis),忙到傍晚6时再赶去乌节路买圣诞装饰,挺着大肚子连续站了走了四小时,直至商场打烊。“回到家才感觉两只脚已经不听使唤,太劳累了。”

凌晨3时左右,她的羊水破了,大约一小时后在先生陪同下抵达医院。当时没有任何疼痛,医生建议留院观察。但在医院里待了几天,赵安卓难免担心,加上感觉自己无法和当时的妇科医生好好沟通,因此临时决定找回过去帮她接生两胎的医生。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当场决定我必须紧急剖腹。羊水已经到了很低的水平,再等下去风险很高。何况接近35周了,胎儿存活机会很高。”

剖腹手术顺利完成,赵安卓一家人在岁末佳节迎接了健康的宝宝。

高龄怀孕的兴奋与担忧

45岁怀上第三胎难免会有担忧和恐惧,但赵安卓一家五口现在其乐融融。(受访者提供照片)

高龄产妇一般指35岁及之后怀孕的妇女。年纪越大,产妇和胎儿都可能面对更多健康风险,例如胎儿的染色体异常以及出生体重低。受孕的概率也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例如20多岁时是25至30%,到了40岁左右就降至5%。

赵安卓坦言没有想过自己还会怀孕,只是原本很准的月经忽然迟了四天,她才叫先生买验孕棒回家。“记得先生笑着说,别浪费钱了,不可能的。”

发现自己怀孕后,她的心情掺杂兴奋、担忧和恐惧。大女儿当时18岁,儿子17岁了,“我们很满足,没想过再生孩子。而且我前两胎都是剖腹产,挺痛苦的。”

赵安卓想找回前两胎的妇科医生,但顾及那名医生70多岁了,便在朋友的推荐下找了另一名医生。扫描时医生告知,胎儿没有心跳,子宫里有血块,多半会流产。“我当时不会很惊讶,其实我心里也预料可能会有这样的结果。”

医生说可再等一周看看会否测到孩子心跳,但并没有配给孕期补充剂,赵安卓猜想她或许认定会流产,或是这个年龄的她应该不会考虑生下孩子。回到家,赵安卓哭了,她不想再等一个星期,过了两天就找回曾经给她接生的妇科诊所,结果测出胎儿的心跳。医生恭喜他们,也说预产期是圣诞节。赵安卓当下决定,无论如何都要生下孩子。“这次怀孕多么难得,这肯定是我人生最后一次怀孕,所有惧怕在那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任何年龄怀孕都应做好准备

赵安卓分别告知孩子自己怀孕的消息。老大的第一个反应是惊讶,笑着问了一连串问题:你没跟我开玩笑吧?真的吗?即使是真的,你确定要生下他吗?想好了吗?会后悔吗?爸爸怎么看?最后,女儿开心地祝福妈妈:“多个弟弟或妹妹我都求之不得,今年的圣诞节我们家就多一个新成员!这是给我们家的最好最厚重的圣诞礼物!”

儿子的反应截然不同。他没有惊讶,但恭喜妈妈之后语重心长,说有了老三,父母亲的生活会发生巨大的改变。“这是你要的吗?如果我是你,我坚决不考虑!你身体顶得住吗?等到她进入叛逆期,你都几岁了?你们有那个精力吗?”儿子拿出手机,上网查看高龄孕妇面对的风险。

但对赵安卓来说,重要的是自己必须确保身心健康。“在医学角度上,高龄产妇的风险的确很高,但我觉得高龄也好,年轻也好,怀孕过程中都不能掉以轻心。”

比较第三胎和之前两胎,她认为这次其实更懂得照顾自己。她怀老大和老二时不到30岁,当时觉得怀孕就该多吃多补,所以完全没有控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体重从48公斤飙到74公斤。“我怕影响胎儿,整个妊娠期完全不运动,基本上就是能躺着就不会坐着。”结果到了怀孕后期,双腿都有水肿和抽筋问题。

“我累积了上两次的经验和教训,决定这次不能掉以轻心,营养饮食和运动样样不能少。”

赵安卓认为自己和先生在保健业的经验对她很有帮助,因为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知道该吃什么,补什么,每周做三次有氧运动;体重控制得当,增重幅度保持在11公斤,也没有水肿、抽筋或妊娠纹。

她提醒其他孕妇避免道听途说,仓促进补。“进食是为了摄取营养,乱吃可能吃出问题。现在科学这么发达,验血就能知道怎么补充缺少的营养素,合理的饮食有助减少水肿、抽筋、高血压、高血脂和超重等问题。”

赵安卓也建议不要因怀孕而放弃运动,因为运动益处多,亦有助孕妇为自然分娩做准备。此外是保持乐观,开心,“远离那些给你负能量的人和事。”她强调身心都要好好调理,生产后也可更快恢复体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