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玩乐 最佳亲子时光

蔡健豪与妻子曹可馨相信玩乐是学习的好机会,他们几乎每天让孩子享受户外时光,也喜欢和孩子一起玩耍。(陈来福摄)
蔡健豪与妻子曹可馨相信玩乐是学习的好机会,他们几乎每天让孩子享受户外时光,也喜欢和孩子一起玩耍。(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新学年快开始,学生们即将投入忙碌的校园生活。但课业再忙,户外的玩乐时光还是非常重要。

蔡健豪(32岁,讲师)与妻子曹可馨(31岁,全职妈妈)几乎每天让孩子享受户外时光,他们选择的活动多样化,而且都是费用较低或免费,活动门槛也不高。例如平日放学后至少去两次住家附近的游乐场或游泳池,周末去海边、自然步道(例如铁道走廊),或其他邻里探索从未去过的游乐场。他们也常去公园骑踏板车和滑直排轮。

蔡健豪列举户外活动的好处:增加活动量,让身体更强壮,加强免疫力,孩子耗完多余体力后也睡得更香甜。“除了对身体有益,户外玩乐也让孩子更有自信,更有创意,而且大部分时候都会更快乐!”

四个孩子分别为8岁、6岁、4岁和1岁,老大上小学,功课比以前多,但即便功课做不完,蔡健豪和曹可馨也不会因此剥夺孩子的玩乐时间。原本从事护士工作的曹可馨说:“我们都相信户外玩乐能让孩子接触更多人和地方,也提供很多学习机会,有助孩子掌握各种技能,例如在游乐场跟其他孩子玩耍可以掌握社交技巧。功课没做完,我就要求孩子答应玩乐后必须回家做功课,孩子都会遵守这个承诺。”

如果环境适宜,例如游乐场没有年龄上限,蔡健豪和曹可馨会和孩子一同玩乐。但老大和老二已经可以独立玩乐,“我们一般会让他们自己玩,因为不想当过分保护孩子的‘直升机家长’。”

访问当天,蔡家的大女儿和二女儿看到记者就友善、热情地打招呼,并介绍弟弟妹妹给记者认识,完全不怕生且对答如流。户外时光的益处,显而易见。

户外时光比屏幕更吸引孩子

许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屏幕时间太多,特别是冠病暴发后,很多孩子习惯待在家里。蔡健豪和曹可馨原本也担心平板电脑用多了,或是电视看多了会让孩子“上瘾”,但他们发现屏幕时间其实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曹可馨说:“疫情期间,孩子的屏幕时间比以往多很多,但只要给他们机会出去玩,他们就不会要求用平板,户外时光的效益真的非常显著。”

即便是回到常常去的游乐场,孩子也不会嫌闷,照样玩个不亦乐乎,可能玩上几个小时也不想离开。正因为是自己熟悉的游乐场,所以知道自己喜欢玩什么,怎么玩。曹可馨说小朋友都很随和,“游乐场碰到其他小朋友,大家很快就能打成一片,孩子还会记住其他小朋友的名字。”

为确保孩子能在安全的情况下充分享受户外时光,曹可馨会提醒孩子:可以自由跑动,但要留在家长视线范围;同一个滑梯或秋千可能有其他小朋友想玩,一定要耐心排队等待,轮流玩乐;留意周围是否有年龄较小的孩子,特别是婴儿和幼童,尽量照顾他们。

曹可馨说:“公共游乐场是教导社交和情绪技巧的理想场所,例如教导孩子要有同理心,学习设身处地为其他小朋友着想。孩子也会学习如何自己解决问题,并且更有自信。较小的孩子也会以较年长的小朋友为榜样。”

玩乐时光风雨无阻

曹可馨说公共游乐场是教导社交和情绪技巧的理想场所,住家附近的吉丰竞技场是他们最喜欢的游乐场之一。(陈来福摄)

拍摄约在蔡厝港第四道的吉丰竞技场(The Arena@Keat Hong),这是蔡健豪一家人最喜欢的游乐场之一,因为距离住家不远,而且适合不同年龄层的孩子一同玩乐。除了大型游乐场,这里还有五人制足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法式滚球(petanque)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

蔡健豪说:“孩子在游乐场玩耍之后,我们一家人还可以使用其他运动设施,尝试不同运动。”

访问到一半,忽然飘起毛毛细雨。孩子的兴致不受影响,曹可馨和蔡健豪也允许孩子继续玩耍,关键是雨势不大,而且没有雷电风险。曹可馨说下雨也不必牺牲玩乐时间,雨天的后备计划就是在组屋楼下玩跳房子游戏(hopscotch)或是你追我逐。“我们的组屋楼下空间蛮大,要骑滑板车或滑直排轮也没问题。不然就是搭乘公共交通去附近的图书馆或室内游乐场。”

蔡健豪说:“我们一般会做功课,了解游乐场和周围还可从事哪些活动。我也喜欢带上一小瓶肥皂液让孩子吹泡泡,孩子非常喜欢,其他小朋友有时也会参与其中。家长若能做些什么让游乐场更好玩的话,就是陪孩子一起玩乐!”

*蔡健豪和曹可馨与三个女儿在去年11月和12月举办的It's Family Time“亲子时间”运动担任广告和宣传视频的主角。It's Family Time由国家人口及人才署主导,旨在鼓励国人通过运动和其他休闲活动联系亲子感情。上网浏览Made For Families(齐心为了家)的官网:www.madeforfamilies.gov.sg,可看到他们一家人享受户外时光的视频,也能浏览商家为家庭提供的各种优惠。

如何处理霸凌事件?

游乐场可能发生霸凌事件。如果是自己的孩子有错,蔡健豪会马上把孩子带去一边好好谈,接着和对方(包括家长)道歉。

如果是其他孩子有错,他认为同样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要是发现孩子们无法自己解决问题,他会主动介入,即便自己的孩子不是受害者。

“我们除了观察孩子的行为,也会要求聆听双方面的说法,聆听时亦不会做出评价,最后才纠正他们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