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西装 可柔可飒

同时从事时尚行业和建筑业的白丽平,刚柔兼蓄,穿西装也有女性美。(SocietyA提供)
同时从事时尚行业和建筑业的白丽平,刚柔兼蓄,穿西装也有女性美。(SocietyA提供)

字体大小:

近期流行的女性西装摆脱了厚厚的肩垫,裁剪线条更简约,颜色更缤纷,配搭也更百变。如何选穿和搭配西装,穿出或柔美或洒脱的风情?记者推荐几种穿搭法。

穿西装不是男性的专利,最近这股风尚在时尚界流行起来,为现代女性带来知性又英姿飒爽的穿搭灵感。

白丽平是摩登女强人的代表,同时驰骋于时尚行业和建筑业。她是集合亚洲时尚品牌的零售平台SocietyA创办人,也是昇达工程(Shingda Group)首席执行长。

打扮时髦的她受访时说:“虽然平时工作不需要穿西装外套,但出席正式的工作场合或活动时,会选穿它。”

白丽平分享个人穿搭喜好,她说:“我根据想要打造的形象来造型,比如穿裤装或裙装,风格和感觉不一样。如果要显得较有亲和力,整体线条应看起来柔和柔美。我偏好合身款,而且注重西装的颜色、面料和裁剪。”

近期流行的西装外套,颜色鲜艳。(SocietyA提供)

配件方面,她一般选择包头而不是露出脚趾的鞋款,显得较为端正。

虽然有些人说女性穿西装是一种权力穿搭(Power Dressing),但白丽平认为这个概念不限于穿西装,只要穿起来有自信即可。

新潮西装的特点与穿搭

权力穿搭的概念出现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直到1990年代都是一些上班族热衷的打扮。最初流行的女性西装多和男装相似,有宽肩厚垫,仿佛象征女性和男性平起平坐。

这回流行的西装款,摆脱了厚厚的肩垫,裁剪线条更简约。新一代女性西装的颜色更多变和缤纷,并不暗沉,穿起来多几分朝气。如何选穿和搭配西装,穿出不同风情?这里推荐几个不同风格。

靓丽白领风

西装外套配裤子,可说是顺理成章,选穿套装最直接方便。自己组合配件则有新鲜感,比如适合白领上班族的上衣选择包括衬衫或具设计细节的上衣,配一件外套和西装裤,给人端庄和正式的印象。

不妨从不同裤管设计和长度着手,呈现不同风格。阔脚裤带有复古风,烟囱型的窄款七分或九分裤,有显瘦效果。如果办公场所可接受五分裤,搭配西装外套,有减龄效果,青春俏丽。

韩国品牌Kimhekim的外套配裤子。(SocietyA提供)

推荐今年流行的系带西装,腰部的腰带或彩带,可以很好地勾勒出腰部曲线,展示女性魅力。

★知性柔美风

说来有趣,西装搭配连身裙或半裙,一刚一柔的对比,反而突出柔美风情,有种知性美,整体效果婉约温柔。

回顾时尚发展史,香奈儿和迪奥都为女性诠释了知性柔美风。1920年的香奈儿花呢套装(Chanel tweed suit)是经典时尚符号,穿起来尽显优雅风情。同款的花呢套装近期也受到欢迎,搭配珍珠首饰更显贵气。

1947年,迪奥的一套廓形鲜明的迪奥套装(Bar jacket)于品牌首个高定系列中亮相,让人惊艳,并就此成为“新风貌”(New Look)的永恒象征。该款西装外套以束腰设计,强调女性特有的曲线,配以A字长裙,整体感觉很柔和。

西装外套配百褶裙,有柔美的感觉。(互联网)

如果觉得A字长裙太单调,不妨换做百褶裙,裙摆摇曳更飘逸。翻阅日式时尚杂志时,看到模特儿穿着百褶裙配T恤和西装外套,甜美又高雅,娇小女生也可驾驭这个造型。

★休闲轻便风

有的公司允许员工星期五上班时做dress down打扮。推荐西装外套配T恤和牛仔裤,脚踏一双小白鞋的打扮,整体造型依旧适合上班,只是更加轻松。周末外出逛街或聚餐也适穿。

可在配饰上多做文章,给造型增添层次感,近来流行的金属项链和耳环,是不错的选择。不妨参考英国凯特王妃的穿搭,有一次参加博物馆活动时,她穿着粉红色西装外套配白色内搭和牛仔裤,金色项链和耳环画龙点睛,为打扮加分。

凯特王妃曾穿西装外套配牛仔裤出席活动,休闲却不失时尚风范。(互联网)

手袋方面,可暂时放下皮革公事包或电脑双肩背包,选用托特包或斜肩包,更休闲轻便。

★潇洒姐姐风

要突出潇洒的感觉,可从西装的面料入手。皮革西装给人庞克感觉,牛仔面料则显年轻活力,两者都属百搭款。

大号西装配时尚老爹鞋,是近期流行的打扮。(互联网)

宽松的大号西装,是本季流行之选,帅气十足。适合搭配短上衣、运动裤或宽脚裤和一双老爹鞋(厚底运动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