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城市公共艺术空间 亲近古老 感知现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蓝果丽艺术动起来”活动欢迎公众随音乐起舞,参与创造出最大的数码蓝果丽艺术健力士世界纪录。(构想图)
“蓝果丽艺术动起来”活动欢迎公众随音乐起舞,参与创造出最大的数码蓝果丽艺术健力士世界纪录。(构想图)

字体大小:

由艺理会和旅游局联办的“城市周围的艺术”活动,本月将有三个项目陆续展开,希望让艺术走入城市与社区空间,亲近更多人。三艺术项目创作者受访分享如何诠释现代版的曲水流觞雅集,将他族文化元素融入印族特有的艺术创作,以及让国人熟悉的乌节路变身艺术场域。

本地当代艺术家黄利劲(35岁)在连续剧中看到当时中国大官举行流觞曲水的雅集,认为这种习俗挺有趣,影响力大,流传到日本和韩国,应该介绍给年轻一代。他从2月下旬起,在牛车水广场搭建中式花园的茶寮装置,举行现代版“雅集:千岁宫”。

1600多年前,在三月初三上巳节,中国东晋会稽内史王羲之偕亲朋相聚会稽山阴(今绍兴)的兰亭,修禊祭祀后举行流觞曲水——众人坐在河渠两旁,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面前,谁就取杯饮酒咏诗,结成《兰亭集》,王羲之作《兰亭集序》传诵至今。黄利劲将流觞曲水化为桌面的水流设计,配搭明式家具,以茶代酒,举行茶道香道的行为艺术,呈现华人的美学观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