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芳疗 舒心养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芳香疗法即利用萃取自植物的精油达到疗效;精油香的分子在我们吸气时会直接从嗅神经传至大脑。(龙国雄摄)
芳香疗法即利用萃取自植物的精油达到疗效;精油香的分子在我们吸气时会直接从嗅神经传至大脑。(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芳香疗法日渐受到欢迎,特别是冠病疫情暴发后,人们居家工作和学习,以及应对各种始料不及的状况,导致压力飙升。不少媒体报道建议在家中使用芳疗可减压、助眠。不过,芳疗的实践方法不只一种,运用精油时要注意安全,以免弄巧成拙。三名芳疗导师分享专业见解,从如何选购和使用精油,谈到常见精油的疗效。

芳香疗法(aromatherapy)简称芳疗,是近年一种日趋受欢迎的自然疗法。例如香港研究员让失智症患者嗅吸薰衣草精油,发现有助舒缓后者的焦虑不安。英国另一项研究则发现,用香蜂草(melissa)精油按摩双手和手臂,或有助缓解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躁动。不过,单纯按摩(未加精油)也有一定的舒缓作用,因此研究员认为疗效或归功于按摩,而不是精油本身。

美容护肤、农耕和畜牧等业界对于精油与芳疗的兴趣也越来越大。根据芳疗界必备参考书之一《精油安全专业指南》(Essential Oil Safety: A Guide for Health Care Professionals),目前已有证据显示,精油或可有效对付出现抗生素抗药性的病菌,甚至逆转病菌的抗药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