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暑“凉”方 更有益健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4月是岛国平均温度最高的月份之一,你是否更常开冷气,灌冷饮?中医师、阿育吠陀导师、营养师和皮肤专科医生解释这些常见解暑做法,如何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并提出更有益身心的清凉对策。

岛国天气炎热潮湿,白天常艳阳高照,下过雨也未必凉快,许多人为此躲在冷气房,或大口喝下冰水来解暑。但这些做法只能换取当下的满足,长期下来可能埋下健康隐患,最终导致皮肤、肠胃和关节出问题。

白伟杰医师认为,谈解暑方法前,应了解暑热季节对身体的影响。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暑是六种外感病邪之一(其他五种为风、寒、湿、燥、火),这些外感病邪在正常情况下只是自然界的气候变化。他说,一旦“超过人体适应能力,或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不能适应气候变化而发病,这就成了病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