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未必输新鲜食材 还罐头丑食一个清白

字体大小:

罐头食品未必有损健康,冷冻食品和干粮的营养可能不输新鲜食材;还有卖相不佳的折价果菜原来营养流失不多。这些食品既能体恤荷包,又不亏待身体。在各种生活费上涨之际,三名营养师讲解“丑食”、罐食、干粮和冷冻食品的营养价值,以及选购重点,教导我们如何巧用小预算,达到健康饮食的目标。

走进超市,新鲜果菜鱼肉亮丽诱人,但其实要确保饮食健康,不一定“非鲜不吃”。

想节制花费,又要摄取足够营养,可考虑购买因为卖相开始变差而折价出售的果菜;保存期较新鲜食材更长的干粮、冷冻食品,甚至罐头食品。只要善于挑选,这些食品和新鲜食材一样,都可构成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淡马锡理工学院应用营养学与升糖指数研究专业领域主任芭丝卡兰(Kalpana Bhaskaran)博士说,新鲜食材不一定就是最佳选择,消费者在挑选新鲜食材、冷冻食品及罐头食品时,最重要是注意平衡。

“新鲜食材往往是在完全成熟前就采摘收成,所以一开始就没有包含全额营养素。何况,新鲜食材的营养成分也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流失。”

芭丝卡兰也是新加坡营养与营养学协会(简称SNDA)以及新加坡糖尿病协会的主席。她指出,食材经过冷冻与罐装制作,一般有助延缓因为时间而流失的营养成分,但处理过程中同样会导致食材流失一些养分。

“关键是,如果你吃的所有食物都是在最新鲜的时候吃进去,那确实比罐头或冷冻食品更好,但人们不可能一年到头都能做到这点。所以最理想的做法是混合搭配新鲜、冷冻与罐头食品。”

维生素C、B1较易流失

新鲜食材的营养成分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流失。(iStock图片)

此外要注意保存方式,特别是新鲜食材的维生素C含量,特别容易随着时间流逝而减少。盛港社区医院高级营养师张微诗指出,研究显示新鲜食材只要贮存时间短,而且在恰当的温度下经过处理,食材的维生素C含量一般会比加工过的食材高。“不过,维生素C会在果菜收成后迅速减少,并且在贮存过程中继续流失。”

其他营养素的流失率相对较低。营养顾问服务公司Alive Nutrition Consultancy的董事兼营养师陈在声说,维生素C和维生素B1是较“敏感”的营养素,即比较容易因为时间或温度而流失。“但其他营养成分,例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纤维和矿物质等,一般不会因为加工或贮存时间较长而有太大改变。”

他认为想节省开支的话,干粮和冷冻食品都是不错选择。“当然,同一个食材在冷冻、装罐或变成干粮后,味道可能有所不同。但想吃得营养健康,不一定只能吃新鲜食材。”

如何选择冷冻、装罐食材或干粮

如何慎选冷冻、装罐食材或干粮?各类食材的营养价值有何异同?芭丝卡兰、张微诗和陈在声逐一分析。

【罐食】

营养师推荐:水渍吞拿鱼、豆类(例如鹰嘴豆、黑豆、红腰豆、白肾豆)、番茄、金瓜;盐分较低或无添加盐为佳

罐头食品常背负“不健康”的污名,但其实罐食制作的基本原则就是消灭可能导致食物腐坏的微生物,并装在密封容器内,从而延长食物的食用期限。市面上贩售的罐头食品一般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下制作。

陈在声说:“罐食会被视为不健康,往往是因为里头加了大量的糖、盐或油脂。其实罐食制作的高温处理足以杀菌,所以不一定要加入这些添加物。”

换言之,想健康吃罐食,应该留意当中是否含有添加盐、糖或其他调味料。例如陈在声常在烹饪示范中以罐头水渍吞拿鱼制作卷饼,他仔细比较了不同选择后发现,同样是水渍,但“water”(水)和“mineral water”(矿泉水)有所不同,因此一定要细读产品标签。

“水渍吞拿鱼的材料包括添加盐,矿泉水渍吞拿鱼则没有另外加盐,材料只有矿泉水和吞拿鱼。罐头沙丁鱼也有水渍的,虽然加了盐,但至少比加番茄酱来得理想。”

陈在声建议,要是找不到无盐选择,不妨在食用或烹调前把盐水倒掉,把食材冲洗一遍。

张微诗的常备罐食则是番茄块,因为可用来制作酱料和炖煮料理,而且比处理新鲜番茄来得方便。

如果要买罐头水果,她建议选择包含果汁而非糖浆的罐果;如果买了糖浆罐果,又担心糖分摄取过高,可把糖浆倒掉,用水稍微冲洗再食用。

冰箱是健康饮食的好帮手,可冷冻吃不完的面包,保持新鲜度;冷冻蔬菜也可取代新鲜蔬菜。(iStock图片)

【冷冻食品】

营养师推荐:冷冻蔬菜、莓果、鱼肉

芭丝卡兰指出,研究显示冷冻蔬菜的营养价值未必比新鲜蔬菜逊色;在最新鲜的时候迅速冷冻的蔬菜,营养价值甚至可能比新鲜的更理想。

张微诗建议,在选购冷冻食品时应尽量选择不含添加物的原型食材,例如果菜、鱼、鸡肉、猪肉和牛肉。“冷冻果菜往往是在最成熟的时候采摘并迅速冷冻,从而保存养分和味道。维生素和矿物质都会得到保留,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也没有任何改变。有时候,冷冻食材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甚至比新鲜食材还多,因为后者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会渐渐流失。”

她家里冰箱常备冷冻鱼肉,“因为价钱比新鲜的较可以负担,而且吃起来不失美味。”此外,也有冷冻果菜,她说:“当手上没有新鲜蔬菜时,可使用冷冻蔬菜快速制作配菜,冷冻水果则适合制作果昔,或加入烘焙品。”

有些人习惯购买新鲜食材并自己冷冻起来,但陈在声认为这个做法有缺点。“市售的冷冻食品一般采用速冻技术,即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冷冻。以家用冰箱冷冻食品,一般需要较长时间,过程中可能产生冰晶,而影响口感。”

冷冻食品琳琅满目,除了较健康的原型食材,还有加工程度较高的餐食和方便食品。张微诗建议在购买前细看材料单,避免选购加了酱料的餐食。此外应比较不同选择的营养标签,确认每包有多少食用分量,并选择饱和脂肪、添加糖和盐分较少的食品;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则是越高越好。

冷冻食材如何安全解冻

无论是冷冻餐食或食材,都可能要解冻才能食用,张微诗提醒要根据下列守则安全解冻。

·根据包装上的指示解冻食材;解冻肉类时注意别让肉汁接触其他食材。

·冷冻食品应该移至冷藏箱解冻。

·如果急着解冻,可把食材放入防漏塑料袋,再把整个袋子泡在水中;每半小时换一次水,解冻后马上烹煮。

·微波炉也能用来安全解冻食材,解冻后应立即烹煮。

【干粮】

营养师推荐:没有另外添加调味料的水果干、蔬菜干、豆类和坚果

没有添加物的干粮,一般会比加了调味料的罐食健康,例如干豆会比罐头豆子健康。

芭丝卡兰说,要是手上没有新鲜食材,或不方便贮存新鲜食材,水果干和蔬菜干都是不错选择。“冷冻干燥(freeze drying)可以保留水果和蔬菜的颜色和营养价值。水果干可考虑莓果或切成薄片的水果,冷冻干燥或脱水(dehydrated)蔬菜则适合用来煮汤。”

张微诗提醒,尽量选择没有添加糖的水果干,而且食用分量要小,以免摄取太多热量。根据本地的医疗保健资讯网(HealthHub),我们每天应吃两份水果,四分之一杯的水果干(约40公克)相等于一份水果。

无论购买哪一种干粮,都要注意保存方法。陈在声提醒,尽量选用密封容器,并且置于阴凉干燥处。如果必须泡发再烹煮,应该在即将要用的时候才泡水。

陈在声较常吃的干粮是葡萄干,他说葡萄干的水分比新鲜葡萄显著减少,制作过程中也会因晾晒或曝晒而流失一些维生素,但纤维和矿物质则不受影响。他常吃的主食是燕麦牛奶,“我会加入杏仁、奇亚籽和葡萄干,葡萄干比新鲜水果更方便食用。”

“丑食”不缺内在美

许多超市会折价售出卖相欠佳的果菜,这些果菜可能被撞伤,也可能是过熟或接近食用期限。陈在声说他在英国念书时,也常看到“畸形”的果菜折价出售。“购买这些‘丑食’的最大好处是省钱,而且可以减少食物浪费,对环境有正面效益。”

芭丝卡兰说,卖不出去的食物会被丢掉,要是直接填入埋置场(landfill),食物在分解过程中会释放出甲烷(methane),这是会加剧气候变化的一种温室气体。

受访营养师都强调,“奇形怪状”只是外在表现,营养成分和其他外形“正常”的果菜没有差别。如果是过熟或撞伤,营养则可能小扣分。

陈在声说:“果菜收成后,营养成分会一直变化,但流失速度没有我们想象的快。好几项研究证明,果菜外形的退化比营养成分的流失来得快,所以即便看起来不太适合食用,其实仍旧包含大部分营养成分。当然,较新鲜的果菜会比摆出来一阵子的果菜更有营养,但比起什么水果都不吃,吃些过熟的水果还是较理想的做法。”

或许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看起来不够诱人的水果,其实也有优势。芭丝卡兰说:“带有瑕疵或卖相不佳的水果可能包含更多抗氧化剂,因为这是水果的保护机制,有助植物抵抗感染。不过,如果瑕疵太多或被撞伤了,维生素C含量可能较低,因为维生素C非常容易氧化。”

张微诗认为,果菜有少许“伤痕”仍可接受,不过因“破皮”或损伤而暴露在外的面积不应该太大。她建议选购“丑食”时不妨选择较硬的果菜,例如苹果、橙和黄瓜,因为外皮和果肉较硬,相对坚固。

如果是较软的果菜,她认为可闻闻味道,闻起来甜甜的,还是可以安全吃进肚里;若有酒精或发酵的味道则不宜食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