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节后综合征 众乐乐后享受独乐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伴随长假或节日后出现的生理或心理症状,可概括为节后综合征,热闹后的冷清,独居者可能感受更深。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表现,一般可不药而愈。想改善节后综合征症状,或不受其困扰,方法之一是培养独处之道。医生、心理学家、职能治疗师和医疗社工分享各自对于独处的理解与心得——除了培养健康生活习惯,也要采取正面心态,无论任何年纪都能快乐地独自生活。

一个月内过完圣诞节、元旦和农历新年,接二连三的聚餐和庆祝活动让平凡的日子多了热闹。当生活恢复日常节奏,而下个公共假日要等到4月,你会否因此情绪低落,做什么都提不起劲,睡不好,或比平时有更多焦虑、压力?

这些感觉可概括为节后综合征/假期后症候群(post-holiday syndrome),即在长假或节日后出现的一些生理或心理症状,包括疲倦、心跳太快、焦虑、容易发怒和感觉空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