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寂寞空间 组屋底层不留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组屋底层在英文称为void deck,void在英文是空白、虚空的意思。这恰好是一般组屋底层给人的印象——寂寥落寞和苍白的公共空间,除了用来办丧事,平日就只有寂寞的老人与野猫无聊地坐着打发时间。这么好的公共空间平白地浪费,不免叫人惋惜。近年,这情形已有所改进,一些有心人投入热情与心血“激活”组屋底层,将它变成生气勃勃,有声有色的社交空间,甚至成为居民客厅的延伸,将触角深入社区,唤醒被遗忘的甘榜精神。

■碧山绿化中心 唤回甘榜精神在碧山12街第112座组屋楼下的“绿化中心”(Greenhub),访问四名活跃于打理这个共享客厅的居民时,经常会被“早安”“你好”打断。每当有居民经过,不管是在遛狗,或打包了早餐、买了菜在回家路上,都会很亲切地互相问好。我一点都不介意被打断,因为这种发自内心的友好和睦小举动,已经很久没见到了。难道这就是传奇中,新加坡人一直在寻寻觅觅的甘榜精神?

绿化中心是碧山东第一分区居民委员会在2021年设立,发起人是居民委员会主席,平日担任社工的林美云(46岁),以及居委会委员黄璇芬(50岁),她也是市镇理事会公关。在短短三个月里,这个中心在建屋发展局举办的2021年“活力区挑战”(Lively Places Challenge)中,位列首三名。过去两年多,在居民踊跃地参与和齐心打理下,绿化中心搞得有声有色,发展成一个规模可观,拥有10大亮点区的居民共享客厅。

用废弃物品打造城市花园林美云说,绿化中心其实是因“疫”而生。疫情期间,居委会无法举办任何聚集居民的活动,她和黄璇芬于是重整策略,出奇制胜地在组屋楼下打造一个以环保、升级再造为主题的城市花园。她们“救”回居民丢弃的盆栽、植物、家具等,设计出一个全天开放的半室内花园,让那些在家快憋疯了的居民随时下来,纾解压力,喘口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