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餐着手爱护环境 领略“丑”食的美

字体大小: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选购果菜时,你是否只重视其“外在美”?从日常三餐着手,发掘并珍惜“丑”食的内在美,不但可减少浪费,还能省钱,两全其美。

每年的4月22日是地球日,4月份是“地球月”,但环保绝对不只是一天或一个月,也不是只有特定族群才能做到的事。随着全球持续暖化,南极洲东部上个月中,甚至测出比正常情况高出30多摄氏度的气温,一块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约为我国面积的1.5倍)的冰架完全崩落。

环保刻不容缓,而且可以马上从最简单的日常生活习惯做起。

本地品牌Uglyfood(丑食)旨在减少食物浪费,改进食物生态系统,因此专门售卖其他商家的多余囤货,或是外表有瑕疵,但可安全食用的食材。

Uglyfood总经理吴咏擎解释,品牌名字中的“ugly”(难看)意指与我们的预想标准有所出入。“我们都被教导选水果时要挑最圆、最大的,而且没有瑕疵的那些。但农场怎么可能种出如此完美的食材?”

他举例,就算身处同一生长环境,也不可能长出一模一样的水果,因为气候、害虫和菌类等多种因素会影响农作物的样子。但许多顾客只想购买光鲜亮丽的果菜,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农作物,因外表不达标而直接被丢掉。Uglyfood向食材供应商买下囤积过多,或一般人认为“难看”的食材,以优惠价卖给消费者。

吴咏擎说,丑食的营养价值和一般食材大同小异,所谓“丑”只是因为“完美”的定义因人而异。

他说:“其实就看你怎么给‘丑’下定义。请切开一个难看的水果,或烹煮一些难看的蔬菜,试一试味道。除非已经烂了,否则味道其实没差。”

妥善贮存果菜 延长食用期限

除了有意识地购买售价一般较便宜的丑食,减少浪费的另一关键是学会更好地贮存果菜,根据果菜性质变换贮存方法。

以下结合吴咏擎的建议,以及东京农业大学前教授德江千代子在其著作《食品保存技巧》中提到的部分重点,一起了解常食果菜的一些基本贮存原则。

● 绿叶蔬菜,如菠菜、小白菜

尽量保持干燥,理想做法是放在冰箱的蔬果格。

为确保空气在茎叶之间流通,记得不要把蔬菜收在密封塑料袋内。建议与厨房纸巾一起贮存,以便让厨房纸巾吸收水分。

● 根茎类,如萝卜、洋葱、番薯、马铃薯

不必冷藏,只要置于空气流通的阴凉处即可。可用报纸或厨房纸巾包起来,放入篮子、纸袋或纸箱里。

● 柑橘类水果,如橙、柑、柠檬

在冰箱中储存过久,水果容易变干。不想置于室温,可放入塑料袋,稍微束住开口,放进冰箱的蔬果格。

● 苹果

可用厨房纸巾个别包好,放入铺了报纸的纸箱,置于阴凉处。想收在冰箱里,建议用密封塑料袋装好,苹果茎部朝上。

● 莓果类,如草莓、蓝莓、蔓越莓

应尽快食用,如果必须贮存,就用小苏打(baking soda)加水冲洗,然后风干再收进冰箱。应与蔬菜分开贮存。

● 香蕉

宜常温保存,用吊钩挂在阴暗处。记得别在香蕉附近摆放其他水果,因为香蕉会释放乙烯气体(ethylene),或“催熟”其他水果。

亦可冷藏或冷冻,但一定要先剥皮。不妨在果肉上加点柠檬汁,再收进冰箱。

如果贮存空间有限,记得无论果菜鱼肉都要酌量购买,以免来不及吃完得丢掉,浪费食物也浪费金钱。

巡回展“你不会相信这是垃圾”

除了丑食,生活中还有哪些物品其实有我们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想多了解环保与减废课题,并且欣赏本地自学艺术家陈敃福以纸皮、扫帚头和其他“垃圾”制成的精致电影道具和模型,可亲临陆续在四座Lendlease商场举行的免费巡回展“你不会相信这是垃圾”(You Won't Believe It's Trash)。

展览之前在巴耶利峇中心(Paya Lebar Quarter)举行,目前在Jem地下一层展出至4月20日。之后的展出日期和地点如下:

4月22日至5月4日:Parkway Parade地下层(Basement Airwell 2)

5与6日至18日: 313@somerset一楼Atrium

现场设有回收机,让公众投入干净的铝饮料罐、塑料饮料瓶及纸张,商场会员亦可借此换取商场积分Lendlease Plu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