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到中秋饼自香

饮食专线记者话月饼,勾起过中秋的美好记忆。
饮食专线记者话月饼,勾起过中秋的美好记忆。

字体大小:

中秋到,饮食专线记者话月饼,勾起过中秋的美好记忆。

叶晓虹:从猪笼饼到五仁月饼

儿时吃的豆沙瓜子仁月饼和猪笼饼,今天还能在市场上买到。(叶晓虹摄)

和家人赏月、吃月饼、提灯笼、玩蜡烛,是过中秋的独特记忆。

记忆里对中秋的盼望,其实是对吃月饼的期盼。儿时记忆中的月饼又香又甜,也只有在中秋节才能吃得上。1980年代的月饼馅料简单,以黑豆沙与莲蓉为主,有瓜子仁,奢侈一点的则有咸蛋黄。四个月饼叠在一起,用半透明纸卷成一筒,再贴上一张红色标签纸,就是儿时熟悉的传统味道,后来为方便送礼,市场上开始推出铁盒装月饼。

母亲爱吃五仁月饼,里头裹着五谷粗粮,瓜果豆粒,溢满各种滋味。可当时我最不爱吃的就是五仁月饼,印象中它甜腻黏牙,各种馅料粘成一堆,口感偏硬,叫人不敢恭维。

五仁月饼是许多长辈的最爱。(档案照)

不是馅料越丰富就越讨喜,那个年代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当然就是猪笼饼。用月饼皮做的猪笼饼,说白了就是一块没有馅的月饼,有着“猪笼入水”的好意头(粤语“猪笼入水”比喻财源广进、财路亨通)。猪笼饼造型小巧,虽不及月饼香甜,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却足以让孩童欢乐一整天。笼里装的不只是一块饼,更有满满的童年记忆。

说回母亲爱吃的五仁月饼,随着年龄增长,我渐渐爱上五仁月饼那扎实的味道,喜欢它口味香甜,绵软带酥,富果仁香。五仁馅由五种坚果制成,包括:核桃仁、杏仁、花生仁、瓜子仁、芝麻仁等,在细嚼慢咽下风味无比浓郁。但,再爱,也仅每年中秋。

黄亿敏:自制月饼手作美味

家中长辈每年都自制月饼,那是一种手作的美味。(黄亿敏摄)

月饼口味与“食”并进,食客喜欢新鲜感,月饼的口味每年都焕新。月饼礼盒包装也精美得让人爱不释手,有的能当首饰盒或小抽屉收放用品,觉得实用的话,我会收起来用。近来的时尚指数更上一层楼,有的还能当手袋或化妆包,随身携带。

虽然在美食采访中接触各类月饼,从包装到口味,五花八门,创意十足,但还是喜爱传统的烘焙莲蓉月饼。

记得采访创办主理五谷丰的烘焙师傅利永滔时,他分享月饼制作的细节,让人更了解这门烘焙手艺,需要精准技巧和经验。比如,烘烤月饼的时间要精准,多一分钟或少一分钟都有影响。月饼模的图样雕刻纹路细致精美,也有学问,要确保烘焙后凹凸纹路仍清晰,蛋液的分量要精准,太少表面不够油亮,太多纹路就糊成一团。

因此,现在吃月饼时,我都会先多看几眼,欣赏它的外观。

幸运的是,家中长辈每年都自制月饼,有烘皮也有冰皮。月饼模因岁月变得暗沉,但增添手作的美味。我常选单黄或双黄莲蓉月饼,那又咸又甜的搭配,就是中秋佳节的幸福感。

陈爱薇:芋泥与五仁的煎熬

我对两款传统月饼有着复杂的情感。

潮州芋泥月饼,千层酥皮香脆,芋泥绵密细滑。(档案照)

潮州芋泥月饼很“短命”。友人大力推荐新山某知名餐馆的芋泥月饼,买了几盒自尝及送人。第一时间切开来,千层酥皮非常香脆,芋泥绵密细滑,好一口热乎乎的幸福。可惜再美味也吃不下一整个,到了晚上再尝,酥皮已软化,芋泥馅开始出油,即使再烘烤也无济于事,让人十分泄气。

经油炸成千层酥皮的潮州芋泥月饼,不宜收久。(档案照)

从此以后,对芋泥月饼可说是又爱又恨。得确保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几个人一起分享,才可以买来吃,这个条件蛮苛刻!最近在月饼展再见芋泥月饼,行销员传授了加热保鲜的方式,让我有点心动,但又害怕失望。

另一款是长辈爱吃的五仁月饼。因为加了火腿和猪油,不是每个人能够接受,所以一个五仁月饼切成八小块也分不完。想买来敬孝,又担心父亲无法自律扫光光,会导致身体有负担。后来找到一款满满坚果的素食五仁月饼,我觉得越嚼越香,老人家却说太健康、咬不动。

想吃的人不宜多吃,能吃的人不敢吃多。花前月下,还是来杯好茶更清心。

黄靖晶:老字号最够味

五仁月饼有圆满和谐的寓意。(黄靖晶摄)

每年中秋,最期待的是五仁月饼。

试过在购物商场的大型月饼展销会,试吃了所有摊位的五仁月饼,为了寻找心目中最美味的,最后发现还是老饼家在咸甜之间拿捏得最好,之后每年都买回同一家老饼店的五仁金华火腿月饼。它的馅料有满满的杏仁、核桃仁、瓜子仁、芝麻仁、冬瓜条、肉油、桔饼等,夹着金华火腿块,咸中带甜,越嚼越香,还有淡淡的猪油余香。它不单是众多月饼中最“有料”的,也是少数不是一味甜到底的月饼。

一般五仁用的是花生仁、芝麻仁、核桃仁、杏仁、瓜子仁,五种料炒熟后去皮压成碎丁,最后加入白糖调制成黏稠状,取名五仁。

美味之余,五仁月饼还有圆满和谐的寓意,各种果仁预示着硕果累累,和谐包容。五仁也寓意着五人,代表父、母、夫、妻、子,月圆之夜,家庭的这五人团聚在一起,呈现团圆幸福的和谐景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