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野生动物做好邻居

字体大小:

25岁的林颖慧修读动物学,去年9月开始在Instagram发表原创信息图,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要让不熟悉岛国野生动物的居民了解野猪、噪鹃、蛇、水獭等各种本地野生居民,从掌握知识学习尊重与爱护自然生态。

你知道如何分辨雌雄噪鹃(Asian koel)的叫声吗?眼前有蛇出现该怎么做?(高度城市化的岛国原来有60多种蛇。)我们为何应该和水獭保持距离?

看过林颖慧(25岁)制作的信息图表(infographics),你就会知道答案。

林颖慧去年9月开始在社媒(instagram.com/wilducation/)分享图文并茂的图表,介绍本地野生动物及相关知识,希望更多公众了解并善待我们身边的小生命。

最初萌生这个想法,是因为看到许多人给野生动物喂食,她意识到公众不太了解这是错误的做法。后来下定决心开始创作,则是因为看到网纹蟒试图把猫吃掉的视频,有些网民的留言让她震惊,例如“我们应该杀死这些邪恶的蛇。”

林颖慧说:“大家对于野生动物存在好多误解,必须得到正视。例如很多人认为蛇是‘邪恶或有害的动物’,必须铲除,但蛇其实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蛇可以帮助控制老鼠和蜥蜴等小动物的数量,确保我们的生态系统不会失衡,而且蛇会出现在建筑附近,也不是为了袭击人类,它们只是在觅食。”

另一常见误区:给野生动物喂食,以为这么做是为了动物好。林颖慧说:“这些人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喂食会导致许多不良后果,例如改变野生动物的自然行为,动物总数可能激增,环境也会变得肮脏。”

动物园之外也能体验动物界的奥妙

林颖慧目前报读墨尔本大学,远距离上课,主修动物学。她一直都热爱野生动物,从小常和家人一起去动物园,“动物王国里这么多种不同的动物都深深吸引了我。”长大后,她发现原来不一定只得到动物园,在四周环境探索也能体验到动物界的奥妙,“只要走出家门,岛国各处就住着好多野生动物。”

她知道世界各地许多动物品种面对的恶劣情况之后,也开始热衷于保育。“我虽然无法救助世界上的每一个动物品种,但至少我可以帮助和自己住在同一个地方的动物。”

林颖慧在关爱动物研究教育协会(ACRES)当过义工,也曾在裕廊飞禽公园当动物管理员,这些经验加深了她对于动物保育的认识。她亦积极主动做功课,每次设计信息图表前都要阅读并消化大量资料。Wilducation的贴文看似简单,但每则至少耗费10至12小时才能完成。林颖慧常以新闻报道为发想,确保贴文内容紧贴时事;她也拟了另一个名单,列举自己想分享的题材,例如她特别喜欢观鸟(甚至以爪哇八哥作为Wilducation的标志)。

“选定题目后,我先大略搜集相关资料,最后再把焦点集中在某个角度,并选出重要或有趣的重点。接着做素描,拟草稿,完成后在平板电脑上设计图表,最后在笔电做修饰,并加入文字。当然还要构思幽默的图说,才按下‘post’上载贴文。”

林颖慧力求图表简洁,希望读者无论年龄或教育背景,都能看懂。“我的目标读者群不只是大自然爱好者,还有对大自然或野生动植物不感兴趣的人士,后者更需要看到这些图表。希望大家阅读Wilducation的图表后,不会再认为本地野生动物烦人或有害,而是认识到动物和我们一样是岛民。和野生朋友共同生存的方法很多,和它们做邻居也会带来很多益处!”

她建议:学校可把环境教育加入教学大纲,让小朋友认识本地动物植物;动植物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我们应如何与动植物“相处”,以及为什么须要关心动植物。“我们必须从小就对孩子灌输认识生态学以及珍惜大自然的重要。培养心态需要时间和大量接触,不是和老师学生去几次公园远足就能达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