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前后 调好身子对抗副作用

除了坊间盛传的绿豆汤和椰子水,接种冠病疫苗后亦可喝适量蜂蜜水,有助清热解毒,润肠通便。蜂蜜水适用于大多数人的体质,但糖尿病患者还是须慎用。
除了坊间盛传的绿豆汤和椰子水,接种冠病疫苗后亦可喝适量蜂蜜水,有助清热解毒,润肠通便。蜂蜜水适用于大多数人的体质,但糖尿病患者还是须慎用。

字体大小:

接种疫苗后应该多喝绿豆汤和椰子水?如何调理身体,才能舒缓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头痛、发烧或全身酸痛等副作用?

受访中医师提醒大家要保持足够睡眠,注意饮食均衡,而且应在接种疫苗前便开始调理身体。

接种冠病疫苗后可能出现头痛、发烧或全身酸痛等副作用,坊间盛传多喝绿豆汤和椰子水有助舒缓症状。这说法有根据吗?

首先应该了解: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副作用,一般是为期数小时或数天的先天性/固有免疫反应(innate immune response),意即体内免疫细胞被召集到感染或炎症区域,并以特化白血球识别并消除外来物质。《华盛顿邮报》上个月刊登的报道,接种mRNA疫苗(例如辉瑞/Pfizer与莫德纳/Moderna)的人士之中,有超过九成启动了后天性免疫反应,出现副作用则不到一半,而且大部分为轻微副作用。

无论是否出现副作用,一般都可喝适量绿豆汤。余仁生中医淡滨尼诊所高级中医师彭亚伶说,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的功效,“接种冠病疫苗后适当地喝一些绿豆汤,可以起到补充营养、清热解毒、消暑除烦等功效,对身体很有好处。”

海带排骨汤排毒 蜂蜜清热

她提醒,绿豆汤的分量应根据体质决定,脾胃虚寒的人须慎用。

彭亚伶医师也说,椰子水营养价值很高,能有效补充人体的营养成分,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并且具有补益脾胃、杀虫、消疳等功效。不过,这个美味的饮料并非人人适喝。“脾胃虚弱、脾湿重、肾气弱、哮喘、子宫虚寒、孕妇产妇等要慎喝椰子水。”

除了绿豆汤和椰子水,彭亚伶医师建议可喝蜂蜜水并食用海带排骨汤。海带排骨汤有清热排毒和滋养身体之效,蜂蜜则有助清热解毒,润肠通便,也可生津止渴,但糖尿病患者必须慎用。“蜂蜜水老少皆宜,可适用于大多数人的体质。”

接种疫苗前先调理身体

 

    彭亚伶医师

    彭亚伶医师建议,接种冠状疫苗前三到五天可自行调理身体,做法包括保持正常生活节奏,睡眠充足,饮食规律,注意保暖,别受风寒,放松心情,适当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如果体质较虚弱或是身体燥热,她建议可在接种疫苗前的两三周就找中医调理,用补益及清热功效的药物改善或缓解体虚及燥热的症状,加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身体状况正常,才适合接种疫苗,并且可减轻副作用。

    目前,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之间的等候时间可能长达八周。彭亚伶医师认为,这段时间内应继续确保睡眠充足,饮食宜均衡、清淡、营养。

    她说:“打了第一支疫苗后,最好戒口辛辣刺激性食物一周或数天,避免进食公鸡、鲤鱼、猪头肉、鸭肉、鹅肉、牛肉、蛋糕、竹笋、鱼头等,以免引起发炎。”

    此外,就是补充足够水分,并且保持平常心,不必过于忧虑。“如果身体出现状况就及时调理,有什么健康疑问应及时看医生。注意保温,避风寒,预防感冒,适当做有氧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以良好的状态接受第二支疫苗。”

    接种疫苗后若出现轻微疲倦、头晕、头痛,食欲减退现象或伴有轻微欲呕,其实可向中医师求诊。彭亚伶医师解释,中医师会通过望闻问切,根据病情辨证论治及辨证施治,采用中药或针灸等方法为病人治疗。

    不过,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烧不退、发痒、红疹,病情严重,一定要多加留意,一旦有任何异常,应当立即求医,看是否出现过敏。

    免疫力“不是补出来的”

    要加强免疫力,绝对不能临时抱佛脚。彭亚伶医师指出,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平常要想让正气存内,就要讲究平衡。

    她解释:“中医认为免疫力是调整出来的,不是补出来的,上火了就须泻火,有虚才能补,只有阴阳平衡才是正气存内的状态。人体‘阴阳平衡,正气存内’,身体的免疫力就提高了。”

    如何保持阴阳平衡、正气存内?中医认为有几个方面必须注意。

    • 第一、顺应四时季节气候变化。人的起居生活要与四季相适应,要适当做有氧运动,保证充足睡眠,及时增减衣服。
    • 第二、调节情绪。精神状态的波动和变化会损伤正气,影响人体免疫力,因此要保持心态平和,避免负面情绪。
    • 第三、节制饮食,即饮食要均衡,不能偏食无度,尤其在夏季、冬季或感冒时,要注意饮食清淡、营养。
    • 第四、以适当药物调理。如果有了上述生活起居的调理,却仍有不适,比如上火、便秘、睡眠素质差、乏力等,可通过中药调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