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繁求简 才是护肤王道

字体大小:

护肤程序越简单越理想,产品用多了反而弄巧成拙?皮肤出现斑点或斑块,为何不宜草率签下除斑配套?

新加坡全国皮肤中心高级顾问医生唐天源教授点出护肤常见误区,希望大家把时间和金钱用在最恰当的地方。

唐教授将在本周六举行的乐活线上讲座“你值得拥有的美肤”分享四个基本护肤原则,助你达到理想肤质。

要维持肌肤健康,首先应厘清常见迷思。

新加坡全国皮肤中心高级顾问医生唐天源教授指出,许多人认为皮肤老化的主要因素是紫外线,因此只要做足防晒,抵御紫外线即可,但这其实是“旧知识”。

紫外线不是唯一罪魁祸首

唐天源教授说:“紫外线不是唯一的罪魁祸首。环境污染和蓝光也会引起表皮色素沉着(pigmentation)。此外,很多人认为每个人的色素沉着都是一样的,其实这并不准确。”

他解释,有些色素沉着确实属于表皮问题,但它可能与糖尿病、脑膜炎或癌症有关,也可能是对某些东西过敏引起。

导因有异,治疗一定要对症下药。唐天源教授提醒,激光治疗或可解决一些患者的色素沉着问题,但也可能导致情况变本加厉。“如果色素沉着与皮肤发炎有关,那激光治疗会导致色素扩散。治疗效果也按照皮肤类型而异,有些人接受激光治疗后会出现并发症,例如色素沉着反弹。”

新加坡全国皮肤中心高级顾问医生唐天源教授提醒,持续使用多种护肤品会给皮肤造成不必要的压力。(龙国雄摄)

不应急着签治疗配套

据知,有些医美诊所或美容院可能会建议每个月做一次激光美白疗程,但这可能弄巧成拙,导致皮肤出现白色斑点。看了不少类似病例的唐天源教授说:“皮肤出现白斑,可以说是变成另一个极端,而且这种状况无法逆转。”

他建议,皮肤出现问题时应优先考虑咨询皮肤专科医生和整形外科医生,接着才先后考虑医美服务和美容师。“较保险的做法是先找医生,确保诊断无误。医生往往也可提供治疗。”

唐天源教授认为对付色素沉着时不应急着签配套。“要是对方提供治疗配套,你一定要非常小心,因为这是行商手法,出发点已经不是解决皮肤问题。医生治疗色素沉着时,一般都不会提供配套,因为无法在开始治疗前就知道需要多少次的疗程。你可能做了两次治疗,皮肤问题就解决了,如果一开始就买配套,那怎么办?总之,面对这类配套时要三思而后行,不妨给自己一两个星期的时间好好考虑,不要急着签字。”

护肤品别超过五样

护肤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品牌让人眼花缭乱。据唐天源教授观察,很多人会使用非常多种护肤产品,有些人的日常护肤步骤竟然多达10个。“我们把护肤变得太复杂了。每一样产品可能都是安全的,但如果在皮肤上涂搽太多产品,皮肤受压的风险就会大大提高。”

他直言:护肤方案(regimen)其实是在浪费时间,弃繁求简才是护肤王道。“我们需要的就是一个好的洁面乳和滋润霜,护肤步骤越简单越好,理想来说不要超过四或五样产品。你或许已经发现,皮肤状态最好的人往往都采取简单的护肤方法。”

正如多重用药有其健康风险,多重使用多种护肤品也会给皮肤造成不必要的压力。“这样不但耗时间,还会花费不少金钱。”

他建议尽量无视各种营销手段与广告标语,选用适合自己的产品即可,例如年龄较轻时,可以选用较强的洁肤乳,以便达到去油功效,但不必特别选购会震动的洗脸刷或洗脸仪器,以免损伤皮肤自然保护层。

此外,购买任何产品前应细读成分表,看看其中是否有任何可能引起自己过敏的物质,以及可能对皮肤有害的尼泊金酯(parabens)、水银、重金属等。“不过,就算你能辨识所有成分,那也未必意味着用了肯定没事。因为材料做安全测试时往往是在实验室完成,但真实世界中会有许多其他环境因素,可能影响产品的效益。”

他提醒消费者,产品就算标榜“natural”(天然),也不一定就对肌肤无害。“很多人认为天然的成分一定比较好,但无论是不是天然的,都可能会造成过敏。如果自己在家里DIY,例如有些人喜欢用水果或醋制作护肤品,也要注意产品的效益以及是否无菌。要是用了发痒或有任何不适,就要马上停止使用。”

防晒SPF不宜低于30

唐天源教授将在本周六的乐活线上讲座“你值得拥有的美肤”主讲“防止皮肤色素沉着的新策略”。除了仔细讲解蓝光与环境污染对皮肤的损伤;化妆品中的纳米粒子如何影响皮肤,他会分享四个基本护肤原则,助你达到理想肤质。

他强调:“涂搽防晒霜绝对不是唯一要注意的事,但防晒还是非常重要。在本地,你的防晒产品应该至少要有SPF 30。严格来说,起身后每隔四个小时就应该重新补上防晒膏,但这么做不太实际,所以我们必须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乐活线上讲座系列之四:你值得拥有的美肤

日期:10月2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10时30分至11时30分
首播:zaobao.sg联合早报面簿讲座专页

讲题:外斑一颗,内斑一窝
主讲人:Freia Medical高级医生许承贤

讲题:防止色素沉着攻略
主讲人:新加坡全国皮肤中心高级顾问医生唐天源教授

讲题:黄褐斑:我们该如何应付
主讲人:伊丽莎白诺维娜医疗专科中心儿童与成人发肤激光诊所皮肤科顾问医生詹尹婷

主办单位:《联合早报》
数码伙伴:zaobao.sg
保健伙伴:Crystal Tomato、全国皮肤中心
指定杂志:《健康No.1》

无须报名,活动免费

浏览讲座面薄专页,点击关注,就能接收到节目推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