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D”技巧 应对戒断症状

高级药剂师罗敬颖。
高级药剂师罗敬颖。

字体大小:

戒烟的戒断症状包括:非常渴望吸烟、感到烦躁、疲倦、无法集中注意力、感到饥饿。一些人在戒烟的头几天会咳嗽和流鼻涕。黄廷方综合医院高级药剂师罗敬颖接受《新明日报》《活得好》时说,虽然这些症状可能难以忍受,但一般是短暂的,持续几天到几周。

高级药剂师罗敬颖说,为了更好地应对戒断症状,建议使用5个“D”技巧:(可放这5个D的英文)分心(Distract)、延迟(Delay)、喝(水)(Drink (water))、深呼吸(Deep breathing)、和讨论(与某人交谈)(Discuss talk to someone)。

“用了这些方法后,你可能发现渴望吸烟的欲望在约10到15分钟后消失,这就得恭喜你,你成功少吸了一根烟。”

Q:对于屡戒屡失败的烟客,你会给什么建议?

罗敬颖:不要气馁!你可能需要尝试两至五次才能成功戒烟。每个尝试都是一个学习体验,因为你能从中探索哪些方法对你是行得通,哪些行不通。请记住,在戒烟之旅,你并不孤单。

Q:有些人认为,吸烟无益,吸电子烟无碍。这想法正确吗?

罗敬颖:虽然电子烟可能使吸烟者接触较少量有毒化学物质,但并不表示它完全无害。目前还需要长期研究来确定电子烟对人类健康所造成的长期影响。

2020年2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确认了2807例和电子烟使用相关的肺损伤(EVALI)病例和68起死亡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