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苗与月经

接种冠病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包括经血量增加或阴道出血。(档案照)
接种冠病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包括经血量增加或阴道出血。(档案照)

字体大小:

7月中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证实:冠病疫苗的副作用之一是影响月经,例如经血量增加;原本没有定期来经者则可能阴道出血。不过,医疗专家认为不必过于担心。

这是关于冠病疫苗与月经迄今最大型的研究,研究对象超过3万9000名,年龄介于18岁至80岁。研究对象都完成了冠病疫苗接种,接种的疫苗包括辉瑞-BioNTech、莫德纳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等。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员在2021年4月向全球数万人分发了线上调查,分析数据后发现:近半数原本定期来经的女性,在接种冠病疫苗后发现经血量增加了;44%没有任何改变,经血量变少的则有14%。

此外,原本没有定时来经的群体中,也有人在接种第一剂或第二剂疫苗后有阴道出血现象,其中包括长期服用避孕药者(71%异常出血)、已停经的女性(66%),以及接受性别肯定激素治疗的跨性别男性(39%)。

研究报告首席作者Katharine Lee(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生物人类学家)认为,应该让公众知道接种疫苗可能会有这个副作用,人们就不会讶异或害怕,也能做好准备,例如备足月事用品。

研究员也发现某些群体比较可能出现经血量增加,例如年龄较大者、曾有身孕者,以及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和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停经者之中,较年轻的(平均年龄60岁)比较可能有忽然出血现象。此外,同时出现其他副作用的,例如发烧或疲累,经期也比较可能紊乱。

《纽约时报》报道这项研究报告时引述其他医疗专家的话:只要经期大致规律,偶尔有小变化不必过于担忧;经血量的增减,出血的天数,以及经期的长短稍微改变,其实都属正常。影响经期的荷尔蒙可能因内在或外在因素而改变,常见因素包括压力、生病、体重改变、节食及剧烈运动等。

上述研究报告刊于7月15日的科学期刊“Science Advance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