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研究: 服用维生素D未必可预防骨折

人体皮肤通过日照合成维生素D,因此维生素D又称“阳光维生素”。(档案照)
人体皮肤通过日照合成维生素D,因此维生素D又称“阳光维生素”。(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体需要维生素D才能吸收钙质,而钙是健康骨骼不可或缺的元素。多年以来,许多人(包括医疗专业人士)认为,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有助降低骨折风险,特别是体内缺乏维生素D的人,常常会被配给维生素D。

不过,最近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提出相反意见:服用维生素D其实未必可预防骨折。

这项研究项目取名VITAL,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研究对象超过2万5800人,其中包括50岁及以上的男性以及55岁及以上的女性。研究员随机把他们分为两组,试验组(1万2927人)每天服用2000国际单位(IU)的维他命D,对照组(1万2944人)服用安慰剂;两组共吃了5年4个月。

结果发现:发生非脊椎骨折的研究对象中,试验组有721人,对照组有744人;髋部骨折则是试验组有57人,对照组有56人。换言之,无论是服用维生素D或安慰剂,骨折风险似乎大同小异。

报告作者:不必为防重大疾病服维生素D

这篇研究报告的作者包括骨质疏松症专家Steven Cummings医生(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以及维生素D专家Clifford Rosen医生(缅因州医学中心临床与转化研究中心主任)。他们认为,除非是患有乳糜泻(celiac disease)或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或是居住环境严重缺乏阳光,而且没有摄取足够加入维他命D的食品(例如谷粮或乳制品),否则并不需要服用维生素D。

他们建议,医疗服务业者不应该再筛查患者体内25-羟维生素D(25-hydroxyvitamin D)的水平高低,人们也不必为了预防重大疾病或延年益寿而服用维生素D。

上述报告于7月28日刊于《新英格兰医学期刊》,论文全题是“至关重要的发现——对维生素D补充剂的决定性判决”(VITAL Findings—A Decisive Verdict on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