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散步数分钟 可有效降血糖

饭后步行不必剧烈也不必太长,就算只是几分钟的慢走,亦可获取保健功效。(档案图)
饭后步行不必剧烈也不必太长,就算只是几分钟的慢走,亦可获取保健功效。(档案图)

字体大小:

用餐后别坐下来——只须散步两至五分钟,即可调节血糖。

最近发表的一项统合分析(meta-analysis)总结了七项关于步行和心脏健康的研究,结果发现:饭后只要站立或走动,血糖的飙升就会有所缓解。不过,比起单纯站立,走动更能有效地降低血糖。

好消息是,饭后步行不必剧烈也不必太长,就算只有几分钟的慢走,亦可获取保健功效。

来自爱尔兰与英国的研究团队分析了七项研究报告,其中五项的研究对象并没有患上二型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其余两项的研究对象则包括这些疾病的患者。

七项研究的结果都显示:饭后区区数分钟的步行,有助避免血糖大幅度波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控制病情的关键之一。此外,血糖忽然大幅度升降,亦被视为二型糖尿病的导因之一。

一般来说,饭后的60至90分钟是血糖最常飙升的时段,因此想调节血糖,应该在这段时间内散步。当然,在其他时候散步亦有益健康。

《纽约时报》报道这项研究报告时引述数名医疗专家的意见,专家异口同声说:就算只是少量活动,也比久坐不动来得理想。所以再忙也要常起身。饭后与其坐着看电视,不如到楼下走走,或是做点家务;想看电视亦可选择站着,而不是久坐不动。

上述研究报告刊于Sports Medicine(运动医学)期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