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谈鲍鱼食疗功效

鲍鱼含有丰富营养。
鲍鱼含有丰富营养。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鲍鱼是许多家庭必备的年菜之一。鲍鱼除了美味,中医认为,鲍鱼也是一种补而不燥、营养价值更高的海产。《活得好》请宜康中医纪慧君医师解析鲍鱼的食疗功效。

现代研究显示,鲍鱼肉中能提取一种被称作“鲍灵素”的生物活性物质,可提高免疫力和保护机体免疫系统。

在营养价值方面,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较多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也富含球蛋白。

从中医的角度,纪医师表示,鲍鱼的食疗功效包括:

■调经润肠:鲍鱼能双向性调节血压,原因是鲍鱼能“养阴、平肝、固肾”,可调整肾上腺分泌。此外,鲍鱼也有调经、润燥利肠之效,适合月经不调、大便秘结等患者食用。

■促进生长发育:鲍鱼含丰富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A是保护皮肤健康、视力健康以及加强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营养素。

■辅助治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可用鲍鱼作辅助治疗,但必须根据个人体质和病情配药同炖,才有疗效。

明天预告:哪些人群不宜多吃鲍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