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青春期少女身心变化

青春期少女无论在身体、心理上会出现很大的变化。(档案示范照)
青春期少女无论在身体、心理上会出现很大的变化。(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青春期是由童年向成熟育龄期过渡的一个转折阶段,这个时期,少女无论在身体、心理上会出现很大的变化。本报《活得好》请宜康中医副高级医师纪慧君谈少女青春期的月经。

纪慧君医师受访时说,女性青春期可分为:

早期(10岁至13岁):月经初潮来临前,身体生长发育突增,以体格发育为主。

中期(13岁至16岁):以第二性征发育、月经初潮为特点,也称为性征发育期。

晚期(16岁至19岁):出现周期性月经及生殖功能完全成熟,身高停止增长。

纪医师说,青春期少女一般月经量过多、不规则出血、痛经,也有的会闭经。这一般是因青春期月经为无排卵型所致,但也不能排除是生殖内分泌疾病造成的。因此,如果经量过多、出血时间过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一般来说,正常的月经周期范围是25至35天,出血时间在2至7天左右。很多少女会出现月经不规律的现象,尤其是在初来月经后的第一年。

少女到18岁左右仍没月经,或曾有月经,却超过6个月没有来潮,也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找出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