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青春期孩子相处?

青春期是过渡到独立和寻找个人身份的阶段。(示意图)
青春期是过渡到独立和寻找个人身份的阶段。(示意图)

字体大小:

一些父母可能发现,原本与关系亲密的孩子步入青春期后,渐行渐远,不怎么爱跟自己说话了。为什么青春期孩子会“变样”?这期间该如何加强亲子关系?《活得好》请黄廷方综合医院心理学家林舒慧解析和提供建议。

心理学家林舒慧说,年幼孩童较依赖父母的支持和指导;青春期是过渡到独立和寻找个人身份的阶段,因此青少年将“脱离父母”视为正常阶段。这段期间,他们开始更重视、更在乎朋友。这些都是为成年后生活和工作所需掌握的重要技能。

一些青少年也可能不再与父母分享生活点滴,因为他们认为父母无法理解和接受他们的想法,并且害怕父母对他们的行为做出评判和批评。相反的,他们更愿意与朋友沟通,因为他们认为同龄人是可分享想法的避风港。

对于父母该如何做,以增强这阶段的亲子关系,林舒慧建议,父母可向孩子表明,他们可对父母分享自己的生活和兴趣。父母应真正对孩子的生活表示好奇和兴趣,但,保持开放态度,不加以评判。建议试着参与孩子感兴趣的活动,增加双方能一起度过的亲子时光,而不是“各做各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