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荷尔蒙:皮质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要维持理想的皮质醇水平,优质睡眠和减压都非常重要。(iStock图片)
要维持理想的皮质醇水平,优质睡眠和减压都非常重要。(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你是否听过“压力和荷尔蒙有关”这一说法,或知道人体内有一种“压力荷尔蒙”?

所谓的“压力荷尔蒙”,是一种称为皮质醇或皮质酮(cortisol)的荷尔蒙。皮质醇由肾上腺(adrenal glands)产生和分泌,生理功能包括调节醣类代谢、免疫功能以及身体的抗炎反应,血压、血糖和心跳也与它有关。

皮质醇的浓度会随时间变动,我们的注意力与精神状况也会因此受影响。皮质醇的分泌量一般从凌晨5时开始上升,上午8时至9时达到高峰,接着逐渐下降,并在晚上10至11时降至最低浓度(即人体准备休息的时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