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过量 损身不利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运动对人体有益,但过度运动,或运动不当,都会造成人体损伤。运动损伤主要分两类:创伤性损伤和运动过度损伤。医生指出,无论是轻度运动如瑜伽,或高强度间歇训练,都可能导致肌肉或关节受伤。听取身体发出的信号,让身体获得充分休息,才能远离伤患。对于时间不够用的都市人,可考虑英国专家提出的“运动快餐”,每天多做几次短而快的运动,其健康效益可媲美一次性的长时间运动。

喜欢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一天不运动,浑身不自在。经常运动有益健康,有助纾解紧张情绪和压力。然而,为了达到特定目标拼命运动,甚至导致运动成瘾,则适得其反,有损健康,例如拉伤肌肉,出现应力性骨折或肌腱损伤,使人失去动力,不再享受运动的乐趣。


运动得宜,身心受益。为何有些人会出现强迫性运动?运动过量有哪些症状或警号?哪类运动最容易劳损筋骨,带来隐患?专家特别推介“运动快餐”,减少运动伤害。

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李时安是一名马拉松长跑健将,经常参加国内外的马拉松竞赛,经验丰富。他指出,多数人活动不足,这是个问题;对一些人来说,运动过度也是问题。无论是高强度运动,或每天定时的一般锻炼,都不能过激,运动过量的警号包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